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聚力項目建設 五台縣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2023年04月04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在五台縣項目建設工地,隨處可見挖掘機長臂揮舞、重型運輸車輛往返穿梭……

項目建設是穩定經濟增長的強支撐,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硬抓手。今年以來,五台縣大力推進項目建設,全力以赴趕工期、搶進度,以項目建設賦能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該縣充分運用“政府+鏈主企業+產業園”招商模式,圍繞鎂合金、新能源、中藥材、文旅康養等重點產業繪制招商圖譜,整合政府力量,發揮企業主體作用,發揮交通區位、政策疊加以及初級產品基地優勢,大力開展產業鏈招商,實現“一企帶一鏈,一鏈成一片”。並在拓寬引資渠道上做實基礎工作,積極爭取上級財政專項資金,吸引外來投資,鼓勵民間資本參與重大工程和補短板項目建設。

在強化要素保障上,對重點項目建立清單化推進機制,實行“一名牽頭領導、一個責任部門、一套工作專班”的“三個一”工作制度,完善了“指揮部+工作專班”運行體系,推行了“綠色通道、特事特辦、馬上就辦”服務機制。倒排工期、挂圖作戰,促進了項目早簽約、早落地、早開工、早投產。

在解決項目“落地難”的問題上,建立了生產性項目前置審批、工程報建和竣工驗收等“綠色審批通道”,對招商項目一律由行政審批部門組織相關部門實行並聯審批、聯合辦理,為企業落地、竣工、投產創造無障礙環境。在解決“用地難”問題上,開展了批而未用土地清理工作,加大了閑置土地處置力度,保障了建設用地。在簡化用工手續上,搭建了職業院校與企業用工協作平台,為企業提供了強有力的勞動力資源支撐。在解決“融資難”問題上,引導金融機構開展綠色服務,推進政、銀、企深度合作,鼓勵金融資本更多地投向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企業。

據了解,今年該縣擬定實施各類重點產業項目54個,總投資264.56億元,完成投資47.65億元。(金俊賢)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