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體

春來恰是讀書時

2023年04月10日20:4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悅讀,讓讀書成為人生習慣﹔明理,讓讀書涵養愛國情操﹔篤行,讓讀書插上飛翔的翅膀。

4月10日上午10時,在熱烈而庄重的迎賓曲中,第三屆山西省“悅讀 明理 篤行”青少年愛國主義讀書教育活動圓滿落幕,第四屆讀書教育活動正式啟動。

“這20年,滑雪女運動員徐夢桃隻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因熱愛而堅持,因夢想而堅定’。而這個夢想不僅僅是個人的夢想,更是祖國的夢想!”

“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滿泥濘。隻有承擔過的青春才會更加厚重。”

……

活動現場,獲得主題演講比賽小學、初中及高中組一等獎的選手們,再次展現風採,緬懷先輩的豐功偉績,品味英雄的壯麗人生,講述時代的更迭變幻,盡顯新時代青少年熱愛黨、熱愛國家、爭做時代追夢人的精神風貌。

圖為主題演講比賽小學組一等獎獲得者張玨鑫現場演講。

圖為主題演講比賽小學組一等獎獲得者張玨鑫現場演講。

據了解,本次活動由中共山西省委宣傳部、山西省教育廳、山西出版傳媒集團聯合主辦,山西新華書店集團有限公司、《德育報》社承辦,以“奮進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為主題,面向全省中小學生開展了主題征文、主題演講、主題知識問答三項活動,面向本屆活動組織者、參與者開展了“讀書教育活動精彩瞬間”攝影作品征集活動。

“經過各級單位的推薦選送、初評選拔,共征集到征文作品1786篇,主題知識問答答卷6723套,讀書活動精彩瞬間攝影作品150幅,以及49名選手參加主題演講比賽。”山西新華書店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總經理趙瑞對本次讀書教育活動成果進行總結,宣讀了本屆活動的評選結果,並為獲獎個人、集體頒發獎杯、獎牌。

據悉,首屆讀書教育活動開始於2020年5月,目前已舉辦三屆。

“三年來,讀書教育活動規模不斷擴大,活動內容不斷豐富,活動成效日益顯現”,山西省委宣傳部宣傳教育處處長李立平在對活動成效進行總結時說,讀書教育活動已經成為山西省中小學校辦好愛國主義教育大思政課的生動實踐和山西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的重要抓手,充分展示了山西新時代青少年奮發向上、爭做追夢人的精神風貌,為培養廣大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情懷,提高愛國主義覺悟,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觀、價值觀,起到了積極作用。

圖為第三屆山西省“悅讀 明理 篤行”青少年愛國主義讀書教育活動成果總結暨第四屆讀書教育活動啟動大會現場

圖為第三屆山西省“悅讀 明理 篤行”青少年愛國主義讀書教育活動成果總結

暨第四屆讀書教育活動啟動大會現場。

“太原市精心組織征文活動、演講比賽、主題知識問答、國旗下演講、一場好書推介會等活動,覆蓋全市中小學各學段。”來自太原市教育局的甄琛作為獲獎單位代表分享活動經驗,她說,讀書教育活動在太原市中小學校進一步掀起了“全民閱讀”的熱潮,豐富了全市中小學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其成為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實踐。

“讓我們與書籍同行,開啟讀書教育活動的‘悅讀’心靈之旅,期待我們的讀書教育活動充滿智慧,通達‘明理’,讓我們的讀書教育活動‘篤行’引路!”隨著與會嘉賓共同按下啟動按鈕,第四屆山西省“悅讀 明理 篤行”青少年愛國主義讀書教育活動正式啟動。(文/武笑 圖/山西新華書店集團有限公司提供)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