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招什麼""怎麼招""如何留" 山西省委書記教全省干部招商引資

人民網記者 桑莉媛
2023年04月14日08:5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4月13日,山西召開了全省招商引資大會。省委書記、省長、省委副書記等省領導全部參加。這是多年以來,山西第一次召開如此高規格的招商引資大會。

會前,參會的各省商會會長紛紛在主席台前留影,轉發朋友圈,表達參會的自信和驕傲。

山西省委書記藍佛安講話一開始就直奔主題:“今天不說為什麼要做招商引資,也不說招商引資的重大意義和總體要求,就說怎麼做招商引資工作。”

“招什麼”,挖掘比較優勢,把招商引資與發揮比較優勢、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結合起來,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鍛造長板。

藍佛安提出山西至少有八個方面的比較優勢:能源資源優勢,原材料產業優勢,文旅康養資源優勢,毗鄰京津冀的區位優勢,開發區和專業鎮的集聚優勢,要素成本優勢,算力資源優勢,政策紅利優勢。

“怎麼招”,結合兄弟省市及山西各市招商實踐和成功案例,結合在調研中的觀察思考,藍佛安提出了十二種招商方式:產業鏈招商,專業鎮招商,開發區招商,政府招商,中介招商,人才招商,成果轉化招商,基金招商,政策招商,情誼招商,會展賽事招商,網絡招商。

談到每種方式時,藍佛安都做了“案例教學”。

比如產業鏈招商,太原市尖草坪區、中北高新區與太鋼集團聯合舉辦特鋼和特種金屬新材料產業鏈招商大會,專門推出招商政策“黃金十條”,吸引了29家鏈上企業參與,簽約項目投資金額達17.5億元,實現“一企帶一鏈,一鏈成一片”。

比如開發區招商,臨汾經開區引進“全代辦”服務專業團隊,對入區項目免費提供從簽約到竣工“一條龍”全程代辦服務,經營性用地全部以“標准地”出讓。這些條件有力吸引了一批企業入駐,2022年引進的中聯恆創光電新能源產業園項目,從土地摘牌到辦結施工許可不到40天。

“如何留”,營商環境是招商引資的強磁場、金名片,哪裡營商環境好,資金就往哪裡流、項目就在哪裡建。

藍佛安提出,一要強化要素保障,推動要素供給與產業發展相匹配,做到易於獲得、價格合理、保障有力﹔二要強化政務服務,“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讓企業省心滿意,“一枚印章管審批”真正做到“一門式辦理”“一站式服務”,“7X24小時不打烊”政務服務進一步做深做實﹔三要強化信用建設,堅決杜絕出現新官不理舊賬、政策不兌現、拖欠企業賬款現象﹔四要強化人文法治環境建設,著力打造公平公正、無差別、可預期的法治環境,打造良好的生態環境、文明的人居環境,不斷提升投資創業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會以視頻的方式開到縣一級。

在這次招商引資大會前,山西就已吹響了招商引資“集結號”,省政府帶隊遠赴海口,太原市組團奔赴長三角,祁縣走進北京,懷仁去到天津……省市縣每節“車廂”都自帶動力,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去年,山西全省共簽約招商引資項目3548個,開工項目3084個,開工率達到86.9%,項目到位資金3612.7億元。今年一季度,全省共簽約招商引資項目405個,預計開工項目200個以上,到位資金300億左右。

今日之山西,各種優勢在集成、資源在集中、動力在集聚,其勢已成、其時已至、其興可待。大會上,高端裝備制造和風電裝備產業鏈“雙鏈主”企業太重集團董事長韓珍堂發言中的一句話,引發了與會者的強烈共鳴:“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