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撐起縣域經濟脊梁 原平市打造煤機專業鎮

2023年04月14日14:4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一鎮帶一方,一方促全盤。每個專業鎮的特色產業都是當地的支柱產業,也是縣域經濟的命脈和根基。

今年以來,原平市把握機遇、多措並舉,傾全力打造晉北煤機生產專業鎮,提高產品性能,壯大延伸產業鏈條,煤機制造業呈現出廣闊的發展前景。

據了解,原平市是山西省有名的煤機生產專業市,全市共有煤機生產和維修企業上百家,產值佔民營企業的一半以上。近年來,該市在晉北機械制造強市的基礎上,逐步走上煤機生產專業鎮的道路,全市出現了東昌實業公司、山西佳誠液壓公司、山西冠榮機電科技公司、原平興勝機械公司等一大批實力雄厚的煤機制造和大型維修企業。產品涉及風機、皮帶運輸機、液壓支架、除塵設備等上百項,遠銷大同、晉城、撫順、府谷、准格爾等地的數百座煤礦和非煤礦山,煤機制造業成為原平市的支柱產業。

今年以來,原平市政府相關部門繼續與煤機生產企業同力同行,進一步明確打造煤機專業鎮的目標、路徑和方法,充分利用煤機產業集群規模優勢,搭建平台,開設企業沙龍,實現信息共享。並千方百計多渠道為企業提供對接交流的機會,助力企業拓應用、創品牌、佔市場、促發展。通過創新引領、數字化賦能、專業化深耕、綠色化發展、精細化管理,不斷優化原平煤機產業鏈結構,提升產業鏈價值,建好做強原平煤機專業鎮。

4月4日,原平市召開打造省級煤機專業鎮參展太原煤機論壇專題會議,進一步樹立狠抓落實鮮明導向,在提品質、延鏈條、聚集群、強支撐、創品牌上精准發力,高標准做專做精“鏈主”和“鏈核”企業,推動各項任務盡快取得突破。

目前,原平市已經逐步與太原理工大學、太原重機集團、同煤集團、陽煤集團等院礦建立了長期技術服務和信息共享機制,原平經濟技術開發區也初步完成了煤機企業協會的籌建工作,一個性能齊全、服務到位的煤機專業鎮正在晉北大地崛起。(曹申義)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