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招引”賦能交城新發展

2023年04月14日17:2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全力實施“四創戰略”﹔傾心打造“四張名片”﹔變“招商引資”為“選商引資”﹔變“單一模式”為“多措並舉”﹔變招商部門“單打獨斗”為“全員招商”……今年以來,交城上下整體聯動、齊心協力,採取重大項目領導帶隊招商、重點區域駐點招商、重要平台委托招商等多種形式,緊盯行業領軍企業和產業轉移方向,強化產業對接、企業對接、項目對接和產銷銜接,用心栽好營商環境的“梧桐樹”,引來助推產業發展的“金鳳凰”。

“鏈”出招商引資“新動能“。“鏈長制”是招商引資的制度創新。交城縣大力推進 “鏈長制招商”,著力在延鏈、補鏈、強鏈上下功夫,結合全縣產業發展特點和發展規劃,聘請華鑫焦化、美錦煤化工等行業龍頭、重點骨干企業負責人為相關產業鏈鏈長,進行產業鏈招商。凡是各產業鏈鏈長招引的落地項目,優先保障生產要素供給,優先享受土地、財政等政策支持,確保“鏈長制”招商取得實效。

打造招商引資“強磁場”。交城縣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作為招商引資工作的牽頭部門,以便民利企為出發點,找准企業堵點痛點和服務難點熱點,健全“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通過“六個”轉變,全面優化、簡化、強化企業審批服務,為全縣招商引資項目、重點產業項目、群眾辦事等提供最優質、最便捷、最高效的政務服務環境,切實打通了為企服務“最后一公裡”,助力招商引資企業及項目落地落實。 

力促招商引資“提質效”。交城縣聚力打造招商引資“生力軍”,通過邀請專家、專業招商人員,圍繞產業招商等業務知識開展招商引資專題培訓,拓寬招商隊伍的知識面,著力培養一支懂專業、善談判、知禮儀的全能型、高質量招商人才,提升招商干部內升動力。同時,通過招財引智、社會化招聘、專題培訓等方式,充實招商隊伍,提升招商人員專業素質和能力,不斷提升招商引資工作實效。

跑出招商引資“加速度”。真金白銀的支持,創新的招商方式,“保姆式”的服務,交城為招引企業、市場主體注入“強心劑”,全面推進了“以商招商”。2022年,一大批體量大、分量重、質量高的項目紛紛入駐交城,一二三產業協調發展、並駕齊驅,奮力開創了交城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今年以來,交城縣將招商引資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由縣委書記、政府縣長以及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親自負責,成立招商引資工作領導組和組建招商引資工作專班。從1月份開始,工作專班先后赴大連、浙江、上海、山東、湖北、湖南、江蘇等地考察交流,大力推介交城縣資源優勢、區位優勢、產業優勢、環境優勢,確保外來企業和投資者引得來、留得住、能發展。截至目前,交城縣共對接了70余個產業項目,其中,合作意向良好、發展前景廣闊的項目30余個,招商引資成效顯著。

找方法、拼干勁、加速度,努力實現總量上突破、質量上提升、結構上優化……下一步,交城縣將把招商引資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拿出超常規的決心和力度,為交城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和不竭活力。(安豪)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