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延伸農產品產業鏈 五台縣發展高效農業

2023年04月14日14:5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谷雨前后,種瓜點豆。”

五台縣茹村鄉北陽村種糧專業戶楊慶文扳著手指頭計算著農田耕作的最佳時間,修理、保養拖拉機、旋耕機,配套農機具,並備足了化肥、地膜等農業生產資料。

“今年預計在承租的土地上科學種植240畝,產糧18萬公斤,再經過深加工,收入40萬元應該沒問題。”老楊信心滿滿地說。

今年,五台縣委、縣政府在經濟工作會上給農民吃了“定心丸”。該縣將新建高標准農田2萬畝,確保全縣糧食播種面積37.92萬畝以上,產量穩定在2.35億斤﹔雜糧播種面積達到7萬畝,產量達到0.25億斤,重點突出特色、優質、高效,推動農產品產業鏈發展。

創優區域品牌,優化細節特色。今年,要擴大靈境村莜麥、峪裡花椒、駝梁金蓮花、蔣坊村西紅柿、建安鄉蟹米、高洪口鄉金絲面、陽白村白酒、五台豆腐丸子、佛地黃小米、台藜奶等區域品牌的知名度。加快實施地理標志認証,將五台特有的台蘑、台參、台芪、金蓮花等農產品推向全國。依托名、優、特農產品體驗館實物展銷,通過電商、網絡直播,創建網紅打卡地等方式,打造“互聯網+農產品”交易平台,讓特色農產品變成“致富果”,促進農民增收。

做強精深加工,打造優質產品。聚焦食品、飲品、果品、肉制品、中藥材等5個農產品深加工產業集群,引進高科技做大沙棘制品、百草綠源、三葉農業、陽白釀酒、城園豐農機制造等農業企業。支持企業延伸種植、養殖產業鏈條,通過“公司+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形式,組建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實行種養加、產供銷一體化經營。預計2023年新增省級龍頭企業1家。

推進科技興農,加強智能化建設。加強與山西醫科大學的合作,共建中藥學博士服務站,全力推動台參、台芪制種基地建設,逐步推進中藥材“種植+加工+科技”高質量發展,建設優質種子種苗基地,把地域優勢轉變為產品優勢和產業優勢。積極爭取省級數字經濟發展專項資金,支持具備條件的企業進行改造,建設智能工廠,打造農業標杆項目。(金俊賢)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