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錨定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戰略目標,山西省加快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奮發有為 推動高質量發展】數字化助力“產業鏈、專業鎮”雙引擎加速運行

2023年04月17日08:5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晉南鋼鐵集團,無人駕駛的鐵水運送車有序運轉,數字化建設為企業降本增效﹔龐龐塔煤礦,“AI+視頻”賦能多個作業場景,助力安全與效率雙提升﹔太原酒廠,掃碼酒瓶上的工業互聯網標識碼,即可實現產品追溯……以“數字化助力‘產業鏈、專業鎮’雙引擎加速運行”為主題的2023年我省數字化轉型推進大會暨系列活動期間,記者走進中國聯通山西省分公司數字經濟成果演示廳,看到近年來我省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眾多生動案例,感受到數字化助力“產業鏈、專業鎮”雙引擎加速運行的澎湃動能。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我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錨定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戰略目標,加快推動數字技術向更深層次、更廣領域滲透融合,全省數字經濟加速發展,向更大規模、更高質量、更優結構、更強動力持續邁進。

數字化典型應用場景豐富,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樹立標杆

5G融合應用是促進經濟社會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的重要引擎。  近年來,我省深入推進5G賦能千行百業,打造轉型發展新引擎,形成了一批以智能礦山、智慧制造等為代表的“5G+”典型案例,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樹立了標杆。

省工信廳近期發布2022年我省數字化典型應用場景名單,分行業、分領域遴選出具有典型示范價值的106個應用場景、251個優秀案例,為我省數字化推動“產業鏈、專業鎮”加速運行,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提供了借鑒——

數字化為特鋼材料產業鏈賦能。在特鋼材料的原材料開採、冶煉、零部件加工等環節,充分應用工業互聯、數字孿生、智能制造等數字化智能化技術,提升了物料保障效率。據介紹,由於高溫作業,鋼廠中80%以上的安全風險易出現在鐵水車間,山西聯通為晉南鋼鐵打造基於5G和AI等技術的鋼廠智能作業和調度系統,現鐵水運送車已實現無人化作業。僅此一項改造,為企業節省人工15人,每年節約成本90萬元。

“借助智能化改造,鋼鐵工人擺脫危險、繁重的工作,高碳行業實現了節能減碳。”晉南鋼鐵集團總裁張天福說,“作為山西省氫能產業鏈鏈主企業,將繼續推動工業互聯網、大數據、智能制造和鋼鐵產業的深度融合,加快數智賦能產業高質量發展。”

數字化為釀造特色小鎮賦能。太原酒廠在選料、勾兌、灌裝、銷售等工藝環節,融合應用工業互聯網、圖像AI、二維碼溯源等技術,提高物料利用效率、產線生產效率,其新品開發速度、成品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據介紹,在產品質檢環節,一般人工質檢為12瓶/人/分鐘,數字化改造后為200瓶/分鐘,最小可檢直徑0.1毫米異物,純糧、瓶裝酒檢出率97%。此外,通過工業互聯網二級標識解析平台,賦予每瓶酒在市場流通的“身份証”,掃碼即可查看每瓶酒的生產信息,建立起了生產—流通—消費全鏈條的防偽溯源體系。

數字化轉型推進大會暨系列活動期間,在中國電信集團公司山西分公司展廳、國家先進計算太原中心和同濟大學創業谷太原基地,也集中展示了我省大數據、數字金融、雙碳戰略、人工智能等領域的數字經濟成果以及數據中心、科研基地和產業園區建設的現狀。充滿活力、魅力無限的數字化世界吸引了大量觀眾駐足體驗。

兩化融合發展再“提速”,賦能雙引擎加速運行

數字化轉型,信息基礎設施和網絡安全先行。2022年,我省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發展工作亮點頻現: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兩化融合發展水平不斷提升,5G融合應用不斷深化。到2022年底,全省已累計建成5G基站6.7萬個﹔全省兩化融合發展指數為84.1,位列全國第17位﹔16戶企業項目獲評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新型信息消費、工業互聯網等國家級試點示范。  

“產業鏈、專業鎮”作為產業數字化發展的重要載體,在數字基礎設施的有力支撐下,迎來全新的發展機遇。順應行業需求,一系列數字化助力“產業鏈、專業鎮”雙引擎加速運行的部署相繼推開——

《山西省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發展2023年行動計劃》提出,全省將聚焦十大重點產業鏈、十大專業鎮建設需求,圍繞重點行業開展10場以上數字化賦能系列活動,打造若干數字化轉型示范引領標杆企業。推進十大重點產業鏈、十大專業鎮等相關領域龍頭企業加快建設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加速業務系統互聯互通和工業數據集成共享,實現生產管控一體化。推動龍頭企業通過工業互聯網向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開放能力和共享資源,構建“大企業建平台、中小企業用平台”的工業互聯網基本賦能模式。

《山西省數字產業培優壯大2023年行動計劃》提出聚焦重點產業鏈,建立“鏈長+鏈主”的工作推進體系,支持“鏈主”企業、重點企業建設工業互聯網平台﹔遴選專業鎮重點骨干企業典型數字化應用場景,向專業鎮企業和本行業領域進行復制推廣,構建“一鎮一景”,把專業鎮打造成數智賦能的主戰場。

一系列具體部署密集落地,一項項惠及當下、著眼未來的數字經濟政策接連發力,信息“大動脈”持續打通,推動“產業鏈、專業鎮”雙引擎加速運行。

省工信廳副廳長劉勇說,下一步,全省各級各部門將圍繞綠色化、智能化、高端化,率先推進產業鏈和專業鎮數字化轉型,以數字賦能為主線,找准數字化轉型的落腳點,對產業鏈上下游進行全要素數字化升級、轉型和再造,助推產業鏈、價值鏈持續向中高端邁進,把十大產業鏈打造成數實融合的主鏈條,把專業鎮打造成數字賦能的主戰場,在全省乃至全國范圍內打造一批數字化轉型的標杆企業和示范項目。

圍繞綠色化、智能化、高端化,率先推進產業鏈和專業鎮數字化轉型

數字經濟時代,產業數字化轉型勢在必行,也是必由之路。

數字經濟產業結構中,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的佔比大約在80%和20%,也就是說,在數字經濟發展的大盤中數字賦能間接帶來的產值佔到絕大多數。這也是我省以數字化轉型為主題舉辦本次大會的出發點。

作為我省首批重點產業鏈的“雙鏈主”企業,太重集團近年來不斷推動數實融合,用5G賦能重型機械設備制造,引領裝備制造向著“智造”奔跑。為解決露天煤炭資源高效、安全、綠色開採難題,太重集團聯合中國移動,設計開發挖掘機控制系統,對大型露天礦用挖掘機搭載5G超低延時系統,將5G模組和控制系統對接,實現了由遠程控制中心進行監控操作各項功能,降低了事故發生率,單台設備每年增加銷售額300萬元。同時,促進全國現有50余家重型設備上下游廠家加速產品更迭換代。

平遙牛肉主打品牌之一的寶聚源,創立於清光緒十四年,在當時遠近聞名。到第三代傳人時,寶聚源因遭遇戰亂而歇業。1986年,第四代傳承人將“寶聚源”更名為“寶聚源平遙牛肉”。借省級重點專業鎮建設的機遇,平遙縣寶聚源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引入了專業的工業互聯網運營團隊,投入60多萬元對現有的3條生產線進行數字化改造。該公司負責人霍祺說:“在恪守傳統工藝的前提下,經過數字化改造后的‘寶聚源平遙牛肉’不僅能持續釋放產能,還將建立產品可溯源制度,實現更科學的生產和銷售。”

據介紹,省工信廳將以大興調查研究為契機,深化入企調研服務,廣泛征集各地、各企業的轉型訴求,從更加細分領域、更加專業視角搭建平台,從系列產品推廣、場景應用、解決方案落地出發,開展數字賦能的量化成效評估,以數字技術推動產業發展效率和質量同步提升。

如今,數字技術已成為賦能千行百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成為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以數字化轉型推動產業鏈培育和專業鎮高質量發展,也成為加快構建我省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重要舉措和途徑。(記者姚毅)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