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發有為 推動高質量發展】呂梁:數智賦能 氫能領跑

2023年04月18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春光無限好,奮斗正當時。“項目大會戰”已在呂梁大地全面打響。

走進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數字經濟產業園,一股“新風”扑面而來。獲得國家醫保大賽一等獎的“三醫聯動協同發展平台”,鏈接著呂梁市140多家醫院的后台數據。該平台實現了從門診診斷、住院記錄到出院清單的全程審核。僅去年一年,這項技術就幫助呂梁市節約醫保資金1億多元。“實現了用呂梁創新為中國醫保貢獻智慧的目標。”呂梁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劉晉萍介紹。能夠書寫病歷、診斷病情的“智醫助理輔助診療平台”也正在加緊數據接入和服務器調節。未來,呂梁山區的百姓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更加精准和科學的醫療服務。

自2020年龐龐塔煤礦建成全國首座5G礦井以來,數智化正在成為呂梁推動傳統產業轉型的新引擎。目前,正在大土河焦化和梗陽新能源推廣使用的華為智慧配煤解決方案,借助AI和大數據技術,實現了每1000萬噸煤的收益提升2500萬元。而正在建設的“低碳雲賬戶”可以精確地計算出企業和居民的碳排放量,並將其轉化為碳匯指標,實現碳排放權的精准交易。此外,針對太陽能和風能受氣象條件制約、發電不夠穩定的情況,呂梁市也在利用大數據搭建虛擬電廠進行技術攻關,未來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可根據天氣變化智能切換充電方式。

數字轉型正改變著各行各業,產業轉型同樣正在呂梁加速推進。

不遠處的新材料產業園裡,一輛輛氫能重卡、燃料電池公交車和氫能集裝箱物流車正在加裝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完成最“硬核”部分的裝配。據介紹,該項目的一期一階段可年產1000套氫燃料商用車零部件,今年已累計交付150套,目前正在加緊擴充產能,一期項目全部投產后,年產量將達到5000套。值得一提的是,從這條生產線上下線的所有車輛,都安裝了國鴻氫能自主研發的燃料電池發動機。“以前我們做煤焦化是給人家提供原材料,現在我們做氫能汽車是自己做發動機,車廠給我們提供車身。”聊到這裡,項目負責人王禮露出自豪的笑容。

而在80公裡外的孝義,氫能產業的布局也在加速推進。由鵬飛集團投資的氫能工程機械、燃料電池系統、供氫系統制造等項目已全面開工。500MW風電制1萬噸綠氫項目也已完成可研報告並開始布點設計。據鵬飛集團負責人介紹,鵬飛集團氫能產業總體規劃建設項目總投資780億元。全部建成后,可實現年產值1800億元。不久前,山西省氫能產業聯盟成立大會在鵬飛集團舉行,標志著呂梁在推進氫能產業“制—儲—運—加—用”一體化發展方面又邁出了新的步伐。

近年來,呂梁市不斷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實施“一體兩翼、三港四鏈”氫能產業發展戰略﹔依托美錦能源和鵬飛集團,建設集氫能供應、技術研發、裝備制造,融合制取、儲存、運輸、裝備於一體的氫能全產業鏈集群。據呂梁市相關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該市氫能發展指數居全省第一。目前,已有2個制氫項目全面投產,9座加氫站建成投運,200多台氫能重卡投入運營,每台重卡的滿載運營裡程達到300多公裡。從設想到應用,呂梁在能源革命的征程上步履鏗鏘。(黃川川)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