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省太原市鐘樓街探索更新改造

老街巷長出新業態

本報記者 付明麗
2023年04月18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鐘樓街位於山西省太原市迎澤區,因一座鐘樓得名。這條街始於宋元、盛於明清、興於民國,是太原市地標性商業文化街,見証了太原百年商業的快速發展,鐫刻著千年府城的繁華印記。

  歷經滄桑,這條老街逐漸不能滿足城市發展和市民需求。經過一年多的更新改造,2021年9月,鐘樓街開街迎客。如今,老街熱度不減,信步其中,青灰色的民國風建筑一步一景。一條主街,25條小街巷,老建筑、老字號散落其間,新業態不斷生長。不久前,鐘樓步行街入選第二批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

  28年前,山西晉中的郝月明“趕時髦”,在鐘樓街上的開明照相館拍了一組婚紗照。28年后,他的女兒結婚,也專程來到這裡。

  開明照相館在鐘樓街開了100多年,定格無數幸福瞬間,也記錄著社會變遷。前些年,老舊的鐘樓街被人們遺忘,照相館的經營也大不如前。

  “改造后,這條街又熱鬧起來了。春節期間,每天要為30多個家庭拍攝全家福。”開明照相館相關負責人介紹。

  鐘樓街上,像這樣的百年老店有十幾家,太原市半數老字號都聚集在這裡。改造后,老字號原址回歸,延續世代傳承的產品、技藝和服務。同時,老味道、老手藝變成“流量擔當”,打開了游客了解太原的一扇窗。

  “我們定期調研,指導老字號根據市場不斷優化服務,希望鐘樓街的高人氣,能進一步擦亮老字號這塊招牌。”鐘樓步行街綜合服務中心主任張璐芳說。

  灰白磚瓦、朱紅梁柱,斑駁條石、老式牆釘。這是鐘樓街傳統民居的代表之作——120號院。

  120號院建於清末民初,是太原市內為數不多的“三進大院”。前身是一家錢局,后來又成為供銷社、宿舍、醫院等。隨著鐘樓街改造,120號院變成了鐘樓書院,一場場讀書沙龍和展覽在這裡舉辦。

  山西畫家蕭剛曾在這裡辦過手繪作品展。“收到邀約的時候,有些猶豫。”蕭剛辦過20多場展覽,第一次選在商業街。但看過場地后,他打消了疑慮,“院子古色古香,鐘樓街上也有很多文化空間。”

  120號院的“歸來”是鐘樓街老建筑保護、恢復、激活的生動寫照。鐘樓街片區歷史遺存豐富,有書業誠、亨升久等5處文保建筑,合作大樓、老香村等6處文物建筑,以及7處歷史建筑、25條歷史街巷。改造過程中,這些建筑應保盡保、修舊如舊。

  此外,鐘樓、按察使牌樓、大中市和開化市門樓等已經不在的標志性老建筑,也根據歷史照片,原汁原味地進行了復建,重現老太原人的城市記憶。

  在升級老字號、恢復老建筑的同時,鐘樓街還引入了許多文化味濃、體驗性強的新業態。

  走進晉禮文創店,手工縫制的虎頭帽、博物館系列書簽、古建系列冰箱貼……各種IP的文創產品帶著濃厚的山西文化元素。一間文創店也是城市會客廳,這裡定期展出非遺傳承人作品,店裡的煤球咖啡成為年輕人打卡的“網紅”產品。

  張璐芳介紹,鐘樓街發展“首店經濟”,重點引入優質品牌的特色店、旗艦店和晉禮這樣的山西首店,“結合百年老字號升級,實現文脈、商脈的互通延續。目前,街區已入駐品牌140多家。”

  鐘樓街周邊旅游資源豐富,既有太原純陽宮、太原文廟等國保單位,又緊挨著柳巷、食品街等傳統商圈。“我們會探索更多有趣的互動方式,為鐘樓街聚人氣,提升游客體驗。”太原市迎澤區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牛藝龍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8日 12 版)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