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職業院校和技工類院校可自主組織實施公開招聘

2023年04月19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4月19日電(記者麻潞)職業院校和技工類院校培養的是技術技能人才,是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的搖籃。今日,記者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獲悉,山西省人社廳將採取積極政策舉措,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促進學生就業創業,讓職業院校和技工類院校真正成為“香餑餑”。

在教師引進和隊伍建設層面,積極落實職業院校和技工類院校公開招聘自主權,職業院校和技工類院校可以自主制定公開招聘方案,自主組織實施公開招聘,考試內容由用人單位按照“干什麼,考什麼”“以用為本”的原則進行設置,考試可採取筆試、面試、實際操作、能力測試等多種形式。引進高層次急需緊缺人才,可以採取直接考核的方式。鼓勵支持各類高技能人才通過不同方式兼任職業院校實習實訓指導教師,不斷充實職業院校和技工類院校教師隊伍。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在企業或生產服務一線實踐經歷、取得相關証書及稱號的,在專業技術職務評審時可視同具備其他應備條件。

在學生就業和職業發展層面,切實維護和保障職業院校和技工類院校畢業生平等就業機會,在參加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時,與同層次普通高校畢業生同等對待。事業單位公開招聘資格條件中的專業條件要參考職業教育、技工院校等專業目錄設置。在符合專業等其他條件的前提下,技工院校預備技師(技師)班畢業生可報名應聘學歷要求為大學本科的崗位,高級工班畢業生可報名應聘學歷要求為大學專科的崗位。主要以技能操作或技能指導履行職責任務的崗位,實際操作能力測試在考試中的比重原則上不低於50%。

山西省人社廳副廳長吳海亮說,該廳將進一步優化職業教育發展環境,完善體制機制,健全政策體系,充分調動人才投身職業教育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職業教育教師“熱起來”,讓職業教育學生“香起來”,為山西高質量發展提供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保障。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