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保障力度持續加大 一季度山西省級財政職業教育支出同比增長25.7%

2023年04月19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4月19日電(記者麻潞)”‘十三五’時期全省財政職業教育經費年均增長4.8%,高於同期教育支出4%的增長水平﹔在此基礎上,2021年和2022年又相繼增長7.6%、19.6%,2022年底全省財政職業教育支出佔教育支出的比重為11.2%,高於全國水平2.1個百分點﹔今年一季度,省級財政職業教育支出同比增長25.7%,財政保障力度持續穩定加大。“今日,在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省財政廳副廳長魏志華介紹。

3月14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省財政廳著力從政策供給、支持重點及績效導向等方面,貫徹落實《實施意見》決策部署,加力賦能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深入推動教育領域省級與市縣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確保各級承擔的職業教育支出責任落實到位,確保職業教育投入持續穩定增長﹔推動落實新增教育經費向職業教育傾斜的政策要求,健全高校捐贈配比制度,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拓寬職業教育經費投入渠道﹔調整完善高職院校基本生均撥款機制,健全以專業大類+在校學生為導向的差異性生均撥款機制﹔支持高職院校產業技術創新聯盟項目建設,促進產教融合、科教融匯。

支持職業教育同高質量發展體系和技能型社會建設深度融合、布局調整和資源配置,推動擴大職業本科教育,深化職業教育供給側改革﹔支持注重服務人的全面發展和就業為導向的育人機制,建設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隊伍,推進職普融通和多通道成長成才機制﹔支持構建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和校企合作的良好生態,延伸教育鏈、服務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支持示范引領,穩步推進“4+10+60”的國家級、省級“雙高院校”建設及高水平中職學校建設,提高關鍵辦學能力和辦學質量。

堅持“花錢問效、無效問責”理念,加強預算編制、預算執行、績效評估及結果運用等全要素、全周期管理﹔規范績效設定、過程運行和結果評估等工作,客觀真實反映資金績效﹔強化結果運用,提高財政資金導向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促進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協同集成,提升施策效能,為推動全省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魏志華說。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