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三級法院護航知識產權保護

2023年04月20日15:4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4月20日電(記者 趙芳)20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發布會,介紹該省知識產權保護情況。

2022年度,全省法院共審理各類知識產權案件3711件,同比增長22.51%。審理民事案件3529件,其中專利權糾紛案件607件,體現了保護創新、激勵創新的司法導向﹔商標權糾紛案件1122件,體現了保護商品商譽、規范市場秩序的司法導向﹔著作權糾紛案件1508件,體現了保護作品表達獨創性、促進文化市場健康發展的司法導向。

據介紹,在侵權糾紛案件審理中,山西堅持侵權損害賠償的市場價值導向,依法適用懲罰性賠償制度,有效懲治民事侵權行為。審理刑事案件173件,對知識產權犯罪行為使用刑罰手段予以嚴厲懲治。審理行政案件9件,有效促進行政機關依法行政,督促行政機關規范執法。

為進一步推進知識產權審判領域審級職能定位改革,山西在全省形成了1個高級法院+12個中級法院+12個基層法院的三級法院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格局﹔出台《全面推進知識產權審判“三合一”改革的實施意見》,實現了知識產權刑事、民事、行政審判三合一﹔建立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協助組建山西省知識產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訴源治理取得顯著成效﹔建立知識產權案件技術調查官制度,著力破解技術事實認定難問題。

此外,三級法院還與轄區內開發區、創新企業建立常態化調研對接機制,開展對“汾酒”“廣譽遠”“沁州黃”等特色知名品牌保護專題調研,將企業“需求清單”轉化為法院的“履職清單”,主動了解掌握企業的需求期待,釋法解困,清單式精准服務。

下一步,全省法院將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目標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全力服務知識產權強省建設。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