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愛鳥護飛 山西省第42屆“愛鳥周”啟動

2023年04月20日17:2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忻州4月20日電(記者雷昊)今日,以“愛鳥護飛——京津冀晉在行動”為主題的京津冀晉“愛鳥周”聯合宣傳活動暨山西省第42屆“愛鳥周”啟動儀式在忻州市舉行。

活動旨在深化京津冀晉野生動植物大保護伙伴關系,切實加強鳥類保護,營造全民愛鳥護飛良好社會氛圍。此次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包括中小學生主題征文、攝影繪畫作品征集、愛鳥知識互動答題、觀鳥放流等,提升了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的野生動植物保護意識。

作為京津冀生態安全的重要屏障,多年來,山西省大力實施天然林保護、京津風沙源治理和三北防護林等重點工程,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提升,河湖濕地得到有效保護,鳥類生境進一步改善。目前,山西省共有野生動物541種,其中鳥類426種,包含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22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72種,省重點保護鳥類133種。經過多年保護,省鳥褐馬雞從呂梁山擴散到太行山,足跡已經遍布全省﹔丹頂鶴、中華秋沙鴨等17種鳥類在山西有了新記錄﹔玉帶海雕、大鴇、遺鷗等珍稀鳥類頻現民眾視野,山西生物多樣性“家譜”進一步豐富。

當前,正值候鳥集中遷徙和集群活動的重要時節,山西省將緊密結合正在開展的“清風行動”,嚴厲打擊各類破壞鳥類的違法犯罪行為。充分運用京津冀晉聯合保護這一平台,加強候鳥保護信息共享,在聯防聯治、疫病監控、收容救護、野化放歸等諸多方面進行積極探索,讓華北大地成為鳥類自由飛翔的天堂,為推動綠色發展,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山西貢獻力量。(景慎好 攝)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