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太原:書香盈盈 閱讀無處不在

武笑
2023年04月22日08:3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熙熙攘攘的地鐵站,步履匆匆的行人,太原市地鐵2號線在高速飛馳中搭載著人們各奔東西。在地鐵站的入口處,有一道獨特的風景值得駐足——太圖自助圖書館。遠遠望去,一本本書籍豎立在散發著光亮的小格子裡,靜靜等待著擦肩而過的人們走近、觀看、翻閱。這座小小的自助圖書館,讓閱讀近在咫尺,觸手可及。

圖為地鐵站裡的太圖自助圖書館

圖為地鐵站裡的太圖自助圖書館。盧鵬宇攝

對於市民趙佳木來說,每日往返的通勤時間,是她一天中最純粹的閱讀時光。找個位子坐下,或者干脆倚著車廂一角開啟閱讀模式。翻動書頁,一行行文字徐徐在眼前舒展,新的世界愈發清晰。

相比於從前專門空出時間前往圖書館借還圖書,坐落於地鐵站裡“太圖自助圖書館”絕對是讀者們的福音。“在距離最近的站點借書還書,不僅大大縮短往返路途,節省時間成本,人性化的快遞上門服務亦讓圖書借閱更有溫度。”趙佳木說。

每天早晨8點45分,太原市圖書館館外流通部配送員王飛和他的同事們,將讀者們或預約、或借閱的書籍,分揀投放進城市裡各個自助圖書館。

投放完成,家住河西西宮附近的姚艷君隨即收到一條所借圖書已到達指定投放點的短信。“家裡的兩個孩子都特別愛看書,以前去圖書館開車要20多分鐘,寒暑假時候每周最少去一次。”姚艷君說,現在登錄太圖公眾號,選擇要借閱的圖書和配送方式,48小時以內就收到書呢!

最近姚艷君的兒子迷上了《時空膠片:星座漫游指南》,已經好幾次催著她趕緊把書借回來。想到兒子中午就能看上這本書,姚艷君迫不及待地到取書點取書。“除了圖書館入庫的書,自己在新華書店看上的書,不用花錢買也可以在太圖的公眾號進行預約呢。”

4月19日下午2點30分,太圖流動圖書車准時出發。半個小時行程后,到達萬柏林區南寒街道朝陽街社區。

車輛一駛入小區,早早等候的工人、學生、居民等就將圖書車圍了起來。借書、還書、約書、辦証……直到下午6點,4名太圖的工作人員都沒有停歇一下,有60多名讀者就地辦理了借書卡。

圖為太原市圖書館內沉浸在書海中的讀者。盧鵬宇攝

圖為太原市圖書館內沉浸在書海中的讀者。盧鵬宇攝

“每周流動圖書車都會去離市區較遠的小區,一周出車3到4次。”館外流通部主任張峰濤介紹說。

自2021年以來,太圖著力打造市民“身邊的圖書館”,讓廣大市民在家附近,就能把自己想看的圖書帶回家。

“目前全市已有28個太圖自助圖書館服務站點正式運營,總借閱人次4萬,圖書館總借還量共計26.6萬冊次,網借平台新增讀者1.7萬人。”太圖黨支部書記、館長趙晉明說。

圖為太原市圖書館。盧鵬宇攝

圖為太原市圖書館。盧鵬宇攝

多年來,太原市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升,著力為群眾提供更加健康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斷增加優質公共文化服務供給。2023年,太圖自助圖書館新增站點建設列入太原市政府工作報告,是太原市今年要辦好的12件民生實事之一。今后,聚焦太原市的居民小區、公交樞紐站、學校周邊、廠礦企業周邊等公共文化服務薄弱區域,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落地式閱讀服務。

“今年將在室內繼續增設20座太圖自助圖書館,有效解決閱讀最后一公裡問題。”趙晉明說。

目前,系統網絡部的技術人員們正加班加點優化太圖公眾號上的讀者預約書服務功能。“新程序上線后,讀者在手機就可以找到離自己最近的圖書配送點,並進行預約書服務。”系統網絡部主任張大鵬介紹說。

圖為太原市圖書館內沉浸在書海中的讀者。盧鵬宇攝

圖為太原市圖書館內沉浸在書海中的讀者。盧鵬宇攝

在太原,一個個可靈活放置於室內或室外的自助圖書館,成為溫暖人心的精神角落。越來越多的太原市民,選擇在閱讀中尋找與成長,在閱讀獲得慰藉與力量。相信在翻開書頁的那一刻,改變也悄然開始。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