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太原夯實“家底”做大做強制造業

2023年04月23日08:3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作為國家老工業基地,制造業是太原市最大的“家底”。太原市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聚焦制造業、狠抓制造業、做大做強制造業,以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為牽引,夯實工業經濟基本盤,培育新動能、構筑新優勢,更好發揮在加快轉型發展、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上的引領帶動作用。今年將重點發力4個方面的工作。

圍繞推動制造業高端提質發展,推進國家級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建設,加快太重大型礦山起重設備、太鍋綜合能源智能裝備等項目建設,打造一批“燈塔工廠”、智能車間。引進中國機械科學研究總院,改造提升太原工具廠,打造國內領先的高端刀具研發和制造基地,加大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及產品培育力度,年內打造國家級“小巨人”企業5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00戶。

圍繞推動制造業集群集聚發展,充分挖掘資源稟賦和特色優勢,因地制宜、梯次培育,加快建設一批特色專業鎮。

推進清徐老陳醋專業鎮建設,支持紫林、水塔、美錦等龍頭醋企上市發展,力爭年內食醋全系列產品年產量突破100萬噸,不斷擴大中國醋都影響力。推進電機專業鎮建設,發揮山西電機廠技術、產品優勢,橫向集聚、縱向延伸,打造全國最大的低壓節能電機制造基地,力爭3年內產值達到百億級。推進碳纖維專業鎮建設,以山西鋼科為核心,集聚德州希本等上下游企業,著力構建完整產業鏈條,打造“原絲—碳纖維—復合材料—下游制品”綜合性生產基地。推進半導體專業鎮建設,支持源瀚科技、新昇半導體等相關優質企業,拓展細分領域、擴大產業規模,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半導體產業集群。推進不鏽鋼制品專業鎮建設,以太鋼工業園為承載,依托太鋼大明、山西帝思曼等深加工企業,釋放“工業園+周邊企業”集聚效應,打造全國最強的不鏽鋼特色產業集群。

圍繞推動制造業鏈式裂變發展,持續補鏈延鏈強鏈,把產業鏈向“微笑曲線”的兩端、價值鏈的中高端延伸。

特種金屬材料產業鏈重點推進太鋼冷軋取向硅鋼、大明特殊鋼深加工等項目建設,推動不鏽鋼材料成為全球行業領跑者。新一代電子信息制造產業鏈重點推進惠科電子新材料、藍寶石晶體二期、長城電源、中電科微電子裝備等項目建設,支持富士康拓寬市場渠道、持續穩定增長,推動電子產品制造產業規模和創新能力進入全國前列。新型化工材料產業鏈重點推進美錦氫能零碳總部基地、梗陽焦爐煤氣綜合利用、亞鑫焦爐氣減碳新材料、三強煤基新材料、賽鼎相變儲能材料等項目建設,打造世界一流的千萬噸級煤化工產業基地。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鏈重點推進太重智能高端裝備產業園、山西電機智慧工廠、東方米卡直升機等項目建設,打造全國重要的高端裝備制造基地、引領全省的通用航空產業發展基地。新能源產業鏈重點推進中來光伏電池及硅基材料、矽盛光電高效單晶硅等項目建設,打造千億級光伏全產業鏈集群。生物基新材料產業鏈重點推進合成生物產業生態園年產50萬噸生物基戊二胺、90萬噸生物基聚酰胺等項目建設,打造全國首個合成生物規模化產業基地。

圍繞推動制造業數字賦能發展,推進落實數字經濟全面發展實施方案和2023年行動計劃,打造一流數字生態,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持續推進5G、千兆光網建設,年內5G基站達到1.4萬座以上。強化數字經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年內組織實施重點研發項目10項以上。加快太原算力樞紐節點建設,積極融入“東數西算”工程國家整體布局,打造全國一體化算力樞紐節點和集群。依托華為煤礦軍團全球總部等龍頭企業,大力發展智慧開採,推動煤炭行業向清潔化、智能化轉型。加快數實融合,推動數轉智改,打造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產業示范基地。推進小店信創產業集聚區、迎澤數字經濟總部產業園、杏花嶺楊家峪數字轉型板塊、尖草坪數實融合樣板區、萬柏林中海數字經濟領航圈、晉源晉陽湖數字經濟產業園建設,打造一批具有引領性、示范性的數字產業集聚區。(記者楊彧)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