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開展系列活動

探索浩瀚宇宙 建設航天強國

2023年04月25日07:2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4月24日是“中國航天日”,今年的主題是“格物致知叩問蒼穹”。為進一步傳承和弘揚航天精神,唱響“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的主旋律,省國防科工局提早制定活動方案,積極組織省氣象局、岢嵐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山西航天清華裝備有限責任公司、太原重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山西省科學技術館、太原理工大學和中北大學等單位開展系列活動。活動內容豐富、各具特色、形式多樣,激發了公眾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熱情,營造了建設航天強國的良好氛圍。

省氣象局舉辦了“中國航天日”主題文化講堂,邀請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山西數據與應用中心常務副主任李大成作了精彩講座。省氣候中心遙感應用室面向社會公眾開放,開展風雲系列氣象衛星應用宣傳工作,開設了風雲氣象衛星產品應用專題講座,並向社會開放山西省生態氣象和衛星遙感中心衛星遙感實驗室,介紹氣象災害衛星遙感監測產品的制作和發布流程。科技大樓大屏幕滾動播放“中國航天日”宣傳片,倡導氣象干部職工用格物致知的精神不斷創新,推進山西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

山西航天清華裝備有限責任公司開展了“格物致知叩問蒼穹”主題系列活動。在清華講堂活動中,老中青三代航天人以講述航天故事的形式展現了不忘初心、勇擔使命的報國情懷。清華中學師生代表及各單位職工550余人在公司進行了參觀學習。參觀人員共同了解了航天發展史、公司發展歷程,進一步增強了航天文化認同。清華中學50名師生代表還參加了航天公開課,3位來自清華裝備公司的主講人分別從物理實驗、航天知識科普、公司發射平台研制三個方面進行了精彩授課。

太原市萬柏林區第二實驗小學和太原市十二中共91人來到太原重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總部展覽中心,共同了解航天發射塔架相關知識,現場觀看火箭發射模擬演示。活動現場,孩子們認真聆聽太重制造航天發射塔架背后的故事,積極與講解員交流互動,“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就是由太重生產制造的發射塔成功托起”“自2016年起,我國將每年4月24日設立為‘中國航天日’”“中國航天事業發展史,其實就是一部自主創新史,是科技工作者們自力更生、自主創新不斷探索出來的”……講解員妙趣橫生的講解與耐心細致的解答吸引著孩子們,他們一邊聚精會神地聽,一邊認真仔細地看,一雙雙渴盼的眼睛中流露出對太空的向往。

山西省科技館圍繞全國科技館聯合行動“筑夢航天”主題聯動科普活動開展了“中國航天日”活動,並同步直播了科技館聯合行動主場活動。通過“遨游星空”對話航天員、視頻連線探秘火箭發動機“心臟”,聆聽航天專家主場報告。學生和家長同上一堂航天科學課,現場同學化身“小小航天工程師”,用手中的紙杯氣球和彩紙等材料,在青少年科普教育專家金聲老師的直播演示下,親手做出了簡易版小火箭。

太原理工大學航空航天學院於4月23日—25日開展系列科普活動,活動涵蓋了知識問答、科學講堂、創新實踐、科學研究、模擬飛行等欄目。哈爾濱工業大學郝志偉副教授和太原理工大學賈鵬副教授分別做了題為“太空探索之中國載人航天發展史”和“21世紀的天文學與技術”的科學講座,將星空之魅力與人類文明之璀璨相結合,描繪出一幅充滿想象的星空畫卷。大學生創新創業活動的成果,也在這裡得到展示,多旋翼無人機、航空模型、天文望遠鏡、星空攝影等,激發了大學生們的創新力。

中北大學舉辦了“中國航天日”系列科普宣傳教育活動。其中,開放日活動向參觀人員介紹了航空航天領域取得的一系列科技成果,並就學校的方針政策、航天科技發展、成果轉化、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了交流與研討。中北大學與相關航天院所就合作事宜進行調研交流,推動了人才交流與科技轉化。(郭寧 李林霞 張麗瓊 李娟 楊馨然)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