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太原文瀛城市書房:水波蕩漾 書香裊裊

2023年04月25日15:5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4月25日電(武笑)近日,第二屆全民閱讀大會·年度最美書店公布,太原新華書店文瀛城市書房上榜。

“景風滿園臨春水,書卷多情似故人”。走進文瀛城市書房,一副對聯映入眼帘,傳遞著臨湖讀書,孜孜不倦的美好場景。書房所在地文瀛公園是太原最古老的公園,園內處處有歷史,步步有文化。公園內波光粼粼的文瀛湖在風雨中見証了革命歷史,中國共產黨早期黨員,山西共產主義啟蒙運動的先驅高君宇、賀昌、彭真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曾在此從事革命活動。

盧鵬宇攝

綠樹掩映下的太原新華書店文瀛城市書房。盧鵬宇攝

步入文瀛城市書房,南面牆上挂著“為善最樂,讀書便佳”,不斷地提醒讀者讀書是人生樂趣的最高境界。書房西側為太原古八景之一的巽水煙波,東側是曾經被辟為原太原市圖書館的萬字樓,對於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書房都盡力原址原樣保留,既保護了文化遺產,又提升了書房底蘊。

文瀛城市書房從裝修到圖書選品上結合了歷史背景,並注入時代氣息。從空間布局上劃分為星空閣、觀瀾閣、霜紅閣、巽水閣四閣,從書籍種類上劃為一個特設專區、三大主題區。既涵蓋山西歷代名人專著、晉文華研究的相關著作和山西歷代歷史文獻資料,還有以書法、壁畫、彩塑為代表的山西古代文化遺產資料,以及歷史、人文、詩歌、藝術、散文、哲學等豐富優秀的暢銷作品。

太原新華書店文瀛城市書房。盧鵬宇攝

太原新華書店文瀛城市書房內部。盧鵬宇攝

近年來,太原一直致力於推動書香社會建設。結合地域特色,融入時代主題,根據不同公園文化特色以及市民需求,打造展現太原城市文化品質和精神風貌的新時代城市文化閱讀空間。目前,建設了一批受到廣大讀者朋友們喜愛的公園書房,如晉陽湖公園書房、迎澤公園書房、文瀛公園書房,佔地面積共661平方米,藏書37000冊。自2020年8月開放至到2023年3月,共接待市民讀者50余萬人次,成為城市品質涵養地、全民閱讀打卡地、美好生活目的地,為全面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增添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