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全國首例“劇本殺”侵權盜版案在太原開庭

2023年04月25日15:4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4月25日電(記者張婷婷)在第23個世界知識產權日來臨之際,4月25日,以“尊重知識 檢護創新”為主題的檢察開放日活動在太原市迎澤區智慧產業園舉行。

本次活動邀請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全省檢察機關知產辦人員、市縣兩級公安機關干警及市場監督管理局、新聞出版局等130余人走進庭審現場,共同觀摩了迎澤區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的郝某某侵犯著作權案庭審活動。

據悉,這是一起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等六部門聯合挂牌督辦的全國首例“劇本殺”侵權盜版案。該案件被列為國家版權局等四部門聯合組織開展的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2022”專項行動十大案件之一。

經查,2020年9月至2021年11月期間,被告人郝某某為謀取非法利益,在未取得著作權人許可的情況下,租賃場地、組織人員非法復制銷售《古木吟》等各類劇本殺作品3000余冊,並通過“拼多多”平台注冊網店對外銷售,銷售金額75萬余元。檢察機關認為,被告人郝某某的行為已觸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條的規定,應以侵犯著作權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庭審過程中,公訴人圍繞指控的犯罪事實依法對被告人郝某某進行了針對性訊問,並採取多媒體示証方式,從定罪、量刑兩方面分組進行舉証質証。被告人郝某某及辯護人對指控的犯罪事實和罪名均無異議。法庭辯論環節,公訴人就事實認定、証據採信、社會危害性等方面充分發表公訴意見,有力指控了犯罪,被告人郝某某當庭表示認罪悔罪。

本次活動中,觀摩人員全程旁聽了法庭審理,直觀感受了檢察機關當庭指控犯罪的全過程,並對“劇本殺”侵權盜版這一侵犯知識產權新型犯罪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和認識。

檢察官提示:

劇本殺作為一種文字作品、美術作品,其蘊含的文字表達、情節設計、游戲規則等均具有獨創性,其著作權人的發表權、署名權、修改權、保護作品完整權、復制權、發行權等均受到法律保護。如果賣家未經著作權人許可自行印刷售賣,就構成了侵犯著作權的行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條之規定,以營利為目的,未經著作權人許可,復制發行其文字作品、美術作品,違法所得數額較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構成侵犯著作權罪。

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復刻、銷售盜版劇本殺的行為嚴重破壞了劇本殺行業的市場經營秩序,也給著作權人的智慧結晶帶來重創。尊重知識、保護創新是每一位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小知識:什麼是“劇本殺”?

劇本殺,是一類由真人角色扮演,全程以劇本為核心的游戲。劇本殺提供的是沉浸式角色扮演,可以讓玩家通過劇本在角色面具之下盡情體驗“第二人生”,從而獲得情緒和壓力的釋放,因此近年來逐漸成為年輕人社交娛樂的“新寵”。這一新興文化業態在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精神需求的同時,也面臨盜版侵權等一系列嚴重問題。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