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大同推出10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2023年04月25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日前,大同市文旅局推出10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整合鄉村旅游資源,推動鄉村旅游升溫,助力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

1.“小黃花·大產業”生態觀光游(雲州區)

黃花公園。

黃花公園。

線路簡介:線路西起大同市雲州街東忘憂大道入口至坊城新村,是一條集休閑農業、觀光旅游為一體的旅游道路。距離大同市中心15公裡,全長14公裡,沿路風景優美,萬畝黃花盡收眼底,途經黃花主題廣場、唐家堡黃花主題公園、忘憂農場等地。

行程路線:忘憂大道入口(大同市雲州街)——唐家堡黃花公園——坊城新村特色美食和創意產品推薦。

土特產:黃花干菜、黃花醬、黃花餅、黃花飲料、黃花酒等其他小雜糧。

特色美食:黃花宴、黃花雪糕等。

文創產品:鑰匙扣(雲萱朵兒)、黃花絲巾、黃花洗面奶、黃花面膜、黃花護手霜。

2.環湖露營之旅(雲州區)

曼園野奢露營基地。

曼園野奢露營基地。

線路簡介:線路以忘憂農場的“忘憂篷客·田野牧雲”營地為起點,途經峰峪鄉東馬庄村的梨園水庄野奢營地、桑干河國家濕地公園的星空露營地、世家小鎮雲起生態度假區的星空營地等,黨留庄鄉上泉村西御河東岸的“曼園野奢露營基地”為終點,環桑干湖沿線共布局了10個露營地項目,是一條“擁抱鄉野”露營旅游線路,滿足市民出游半徑圈縮小的需求。

行程路線:忘憂農場——西沙窩村(雲小萱萬畝花海)——東沙窩村(桑干左岸露營基地)——於家寨村(塞尚“雲水在”營地)——西冊田村(“嗨風之谷”營地)——南坨村(“鳳棲沙—銀灘”營地)——東馬庄村(“梨園水庄野奢”營地)——桑干河國家濕地公園(桑干河星空露營地)——世家小鎮(雲起生態度假區星空營地)——上泉村(曼園野奢露營基地)。

推薦美食:黃糕、莜面、稠粥、黃花菜、鹽煎羊肉、羊雜、忘憂雞。

土特產:黃花以及深加工產品、糕面、小米、綠豆。

3.探岳之旅(渾源縣)

千佛嶺。

千佛嶺。

線路簡介:位於渾源縣城南部山區,全程約80公裡,以龍山為起始點,沿山巒蜿蜒至王庄堡鎮,游覽范圍涵蓋恆山國家森林公園和恆山省級自然保護區,是一條探險和康養自駕旅游路線。

行程路線:東葫蘆頭旅游區——千佛嶺——蓮花山——湯頭溫泉

特色美食和創意產品推薦:渾源涼粉、蓮花豆、燕窩窩、渾源熏雞、鹽煎羊肉、渾源羊雜、渾源月餅、炸麻葉。

4.溝峪風光游(廣靈縣)

甸頂山空中草原。

甸頂山空中草原。

線路簡介:廣靈縣鄉村溝域游是集獨特的溝域鄉村自然景觀和峽谷優美的自然風光於一體的精品旅游線路。線路中的旅游資源較多,保持著原生態的自然景觀和峽谷村落,形成了極具特色的山野風情景觀,對城市游客有著極強的吸引力,是自駕出游的好選擇。

行程路線:甸頂山空中草原——漢白玉石林——黃龍峪極樂寺——白羊峪——長江峪

廣靈本地農家飯:地皮菜大燴,黃花菜、野生苦菜、小雞燉野生蘑菇等。

土特產:東方亮小米、甸頂山野生食用菌等。

5.“長城邊塞文化公園”之旅(左雲縣)

八台子教堂處的小天池。

八台子教堂處的小天池。

線路簡介:依托“長城1號”旅游公路,融入同朔烏、京津冀文旅圈,是左雲旅游的打卡地。沿線主要景觀有漢明長城、南禪寺、月華池、避水塔、漢庭障、漢墓群等。

行程路線:管家堡高速口——保安堡——黑土口村——徐達窯村——威魯堡——長城小鎮露營基地

推薦特產:“邊塞牧羊”品牌羊肉、“康香源”胡麻油、豆面、糕面、莜面等。

推薦美食:羊雜、玻璃蒸餃、油炸糕、炒塊壘、莜面饸饹等。

創意產品:長城邊塞文化公園通關文牒、成套書簽、吉祥物、手工葵花飾品等。

6.助馬堡賞花之旅(新榮區)

塞尚驛站。

塞尚驛站。

線路簡介:助馬堡賞花之旅不僅可以看到明清的遺跡,還可以欣賞富有故事的彌陀山風光,品嘗原汁原味的新榮美食,體驗鄉村生活的閑暇愜意。

行程路線:助馬堡村——彌陀山——塞尚驛棧

特色美食和創意產品推薦:油炸糕、豆面、抿扒股等小雜糧做的各種美食以及道士窯羊肉、羊雜等。

7.春日尋芳 山水相邀 花塔賞花之旅(靈丘縣)

花塔景區。

花塔景區。

線路簡介:春風吹來,唐河峽谷灌木蔥郁,野卉芬芳,鳥鳴蝶舞,河水濤濤,宛若仙境。花塔村庄四面環山,河水繞村,每到春季桃花漫山遍野,到處鳥語花香。

行程路線:車河有機社區——龍渠溝有機社區——上沿河、下沿河——下北泉村——花塔村

土特產:烏雞、烏雞蛋、青背山羊、蜂蜜、苦蕎茶、蕎麥、黃米面、靈丘花椒、靈丘核桃。

美食小吃:苦蕎面涼粉、調楊葉、涼拌柳芽、苦蕎面、黃燒餅、靈丘熏雞、山藥熬粥、油炸糕、莜面餃子、靈丘莜麥面。

創意產品:靈丘剪紙、麥秸畫、玉米皮編。

8.品讀紅色文化之旅(靈丘縣)

平型關紀念館。

平型關紀念館。

線路簡介:了解靈丘歷史文化、重溫平型關大捷、深入研學基地,重走革命征程,開啟紅色文化之旅。

行程路線:靈丘縣博物館——龍玉池研學基地——曲回寺石像塚博物館——靈丘縣平型關大捷紀念館——平型關軍事體驗區——平型關大捷遺址(喬溝)——黑龍河村史博物館。

土特產:烏雞、烏雞蛋、青背山羊、蜂蜜、苦蕎茶、蕎麥、黃米面。

特色小吃:苦蕎面涼粉、調楊葉、涼拌柳芽、苦蕎面、黃燒餅、靈丘熏雞、山藥熬粥、油炸糕、莜面餃子、靈丘莜麥面。

創意產品:靈丘剪紙、麥秸畫、玉米皮編。

9.長壽之鄉養生休閑游(陽高縣)

守口堡杏花。

守口堡杏花。

線路簡介:中國長壽之鄉陽高縣是一年四季的康養福地,更是夏季避暑的完美去處。品美食、泡溫泉、游明長城、看二人台,體驗綠色生態,共享健康人生。

行程路線:守口堡——雲林寺——溫泉小鎮。

特色美食和創意產品推薦:陽高京杏、陽高八大碗、神泉堡驢肉以及陽高紅西紅柿等有機蔬菜和小雜糧做的各種美食。

10.李二口長城杏花之旅(天鎮縣)

長城古村落。

長城古村落。

線路簡介:在古村落中漫步,在古堡中感受歷史輪回,在杏林中尋找塞外風光。

行程路線:李二口村—新平古堡—窯洞民宿。

推薦菜品:莜面栲栳栳、莜面餃子、油炸糕、黑龍王豆腐干、苦菜、涼粉、燉羊肉等。

土特產:天鎮熏肉、小雜糧、雁同府黃酒、天鎮邊城白。(文/雷昊 圖/大同市文旅局供圖)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