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促進節能降耗 延伸產業鏈條

山西著力推動焦化行業高質量綠色發展

2023年04月26日07:5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4月17日上午,忻州市鑫宇煤炭氣化有限公司100萬噸4.3米焦化項目全面關停,取而代之的是逐步投運代表新工藝新技術的技改項目,從而實現節能降耗、清潔生產綜合利用,推動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多贏。

依托豐富優質煉焦煤資源,我省長期以來一直是全國乃至全球最大的焦炭生產供應基地。由於發展起步較早,4.3米焦爐佔比較大,能耗水平始終處於較高位次。對此,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推動焦化行業高質量綠色發展作為我省落實“雙碳”戰略,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和推動制造業振興的重大舉措,著力推動焦化行業向高質量發展目標邁進。特別是今年以來,全省各級各部門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以全面關停退出4.3米焦爐和全面實現干法熄焦為突破口,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全行業節能降耗,延伸產業鏈條,全面建設國家綠色焦化產業基地。

在推動焦化行業改造提升工作過程中,我省高度重視頂層設計的前瞻性和可行性,科學構建相關政策體系,在焦化行業發展的不同階段,因時制宜實施產業結構調整,持續推動技術裝備和產業集中度的提升。其中,將干熄焦改造和4.3米焦爐關停退出工作列入180項重點任務清單,建立“焦化等傳統優勢產業改造提升工作推進機制”,年初定目標,每月問進展,年底算總賬,明確責任分工,突出日常調度,強化督查督辦,建立抓落實“紅黑榜”,全力推動各項任務高質量完成。

同時,我省在4.3米焦爐關停退出和干熄焦改造工作中,堅決守牢風險底線,做實做細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各項工作。一是堅持“先立后破”,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焦化行業是國民經濟重要的大宗基礎性行業,是煤—焦—鋼產業鏈重要環節,我省在4.3米焦爐關停工作中始終堅持產能置換建設的大機焦年建成產能量與年關停4.3米焦爐產能量總體平衡,確保新舊產能有序接替,保障煉焦煤、焦炭和鋼鐵市場不發生大的波動。二是充分保障民生需求。在4.3米焦爐關停工作中,始終把涉及居民供熱供氣焦爐的關停工作作為重點,摸清底數,全力協調督促市、縣人民政府加快落實供熱供氣替代工程方案並在關停期限前落實到位,推動各市在民生保障不受影響的前提下按期完成關停任務。三是積極穩妥做好安全、環保等風險管控。著力防范擬關停焦爐企業對安全、環保工作的鬆懈心理,協調應急、生態環境部門加強關停前執法監管和關停過程中的技術指導,協調人社部門指導各市做好職工分流安置,確保關停工作安全平穩落實到位。

一系列有力有效舉措,帶來的是焦化行業的精彩蝶變。截至2022年底,全省炭化室高度5.5米及以上大型焦爐產能達到9069.7萬噸,佔比77.6%,較2017年提高51個百分點。2018年以來,我省加快關停淘汰4.3米焦爐,在產的4.3米焦爐從146戶企業9000余萬噸產能,降至今年初的28戶企業2259萬噸產能,4.3米焦爐佔比由62%降至16%。

干熄焦是焦化行業最主要的節能降耗技術,截至2022年底,全省42戶企業的8024.7萬噸產能已建成干熄焦。7戶企業的935萬噸產能干熄焦在建。2022年,全省焦化行業煉焦工序平均單位產品能耗124.9千克標准煤/噸,較2020年的139.5千克標准煤/噸下降14.6千克標准煤/噸,節能降耗成效明顯。

氫能產業鏈確定為首批十大重點產業鏈,全省建成焦爐煤氣制高純氫項目4個,產能26500噸/年﹔全省建成加氫站10座,氫燃料電池示范運營項目5個,全國“氫氣價格窪地”和“最大重卡應用基地”逐步成型。

到2019年10月,全省焦化企業達到國標特別排放限值。2021年,我省啟動超低排放改造,截至2022年底,全省28戶企業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主體工程建設,佔存量5.5米及以上大機焦企業的55%,目前在建、擬建項目全部按照超低排放標准設計、建設,預計到2023年底4.3米焦爐全部關停后,全省焦化企業全部達到超低排放標准。

與此同時,化產深加工從初級的焦爐煤氣制甲醇、合成氨等,逐漸向技術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高端聚酯材料、焦爐煤氣制乙二醇、碳纖維、尼龍纖維等方向發展。

“下一步,我們將不斷提升焦化行業技術裝備水平和智能化水平,建立和完善焦化企業綜合評價體系,推動化產深加工產業鏈條高端延伸,提高我省焦化行業市場化發展水平,全面加強焦化行業創新型人才培養與隊伍建設。”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張毅)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