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推動山西職業教育發展進入“快車道”

2023年04月26日08:0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山西職業教育好事連連:在第八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冠軍爭奪賽上,臨汾職業技術學院“致橡樹——中國高端橡苗制造專家”項目奪得金獎﹔山西藥科職業學院與平順縣政府合作共建上黨中藥材產業學院,平順上黨中藥材專業鎮孵化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特別是出台《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為中高職學生搭建成長“立交橋”,推動山西職業教育發展進入“快車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建設一批高水平職業院校和專業,推動職普融通,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這為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指明了發展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

牢記囑托,勇毅篤行。新時代十年,山西職業教育辦學水平不斷提升,基礎建設不斷加強,體系建設不斷完善,累計培養200多萬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新征程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職業教育,多次召開重要會議,出台《實施意見》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全省加快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政策支撐,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動職業教育改革發展。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實施意見》本著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聚焦體系建設、產教融合、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學生全面成長等提質培優重大任務,對我省現代職業教育發展設定遠近目標、強化落實舉措,將引領全省職業教育融合匯聚科技和教育的力量,主動服務國家科技自立自強,帶動全省職業教育全面提檔升級。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是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的“頂梁柱”。我省要重點打造300個職業教育品牌專業(群)、200個高水平實訓基地,為中高職學生提供廣闊的實操場景和平台。根據產業需求動態調整專業布局,2023年新增50個產業急需的新興重點專業,加快面向經濟社會發展的人才培養。積極對接山西省重點專業鎮,培育建設一批省級特色產業學院。

制造強國呼喚大國工匠,高質量發展需要一流技能人才。我省有4所高職院校入選國家級“雙高計劃”,10所高職院校、50所中職學校入選省級“雙高計劃”,要以“校中廠”“廠中校”等多種形式共建共管產業學院,實施職業學校教師教學創新團隊、高技能領軍人才和產業緊缺人才出國培訓計劃,定期選派職業學校專業骨干教師赴國外研修訪學。我省職業教育發展的春天已經到來,技能成才報國之路越走越寬,必將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人才支撐。(徐補生)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