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新數據 新看點】工業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今年一季度山西經濟社會發展亮點(二)

2023年04月27日08:3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開局起勢見精神。

作為我省特種鋼材產業鏈的“鏈主”企業,中國寶武太鋼精密帶鋼公司生產的“手撕鋼”等不鏽鋼產品是航天工程、新能源汽車等企業的生產原材料。為滿足上下游企業春節后的生產需求,今年春節,太鋼精密帶鋼公司加班加點生產了近700噸的產品。

不僅是鋼鐵行業,新春伊始,一大批重點企業瞄准全年目標、開足馬力,以奮斗姿態“奔跑開局”——抓訂單、忙生產、搶進度……全省上下開啟了高質量發展新一年。

企業是經濟發展的動力源、“晴雨表”和“風向標”。4月21日,我省發布了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統計數據顯示,工業領域延續了去年發展的良好態勢,於平穩增長中展現了諸多亮點。

一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7%,快於全國1.7個百分點。工業生產穩步增長為推動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動力和強大支撐。

今年以來,我省一方面繼續推動傳統優勢產業升級轉型,一方面持續推進能源增產保供任務落實。一季度,全省規上原煤產量33316.8萬噸,增長5.9%﹔發電量1102.9億千瓦時,增長8.2%,其中外送電量380.1億千瓦時,增長16.7%﹔非常規天然氣產量34.9億立方米,增長8.4%,煤電氣持續安全穩定供應。

轉型發展的落腳點在產業,產業轉型的重點是制造業。一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中,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3.3%。廢棄資源綜合利用業增長98.9%、節能環保產業增長29.9%和高端裝備制造業增長13%,這3項統計數據展現出我省制造業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的可喜成效。制造業的高質量發展,對全省經濟增長和技術進步的帶動作用明顯。

良好的發展態勢來自新引擎的錘煉打造。目前全省各類專業鎮、產業集聚區共有262個,總產值2083億元,主要集中在制造業、特色輕工和特優農業三大領域。其中,基礎較好、潛力較大的有116個。

“專業鎮在鍛造縣域經濟長板優勢、促進經營主體提升、推動產業轉型和鄉村振興方面發揮作用明顯。”省工信廳廳長潘海燕說,專業鎮要強化梯次培育、抱團發展,首批認定的10大專業鎮今年產值要力爭突破600億元。

良好的發展態勢來自優質的服務保障。為服務優質中小企業,我省打造了政策供給、要素保障、梯度培育、轉型上市等全鏈條孵化體系,形成了創新賦能、金融賦能、數字賦能、上鏈賦能等全方位服務格局。

“新春伊始,我們就以項目建設清單為抓手,抓好項目前期,強化用地、用能、資金等要素保障,確保項目及早開工,及早投產達效,做到服務保障推動項目建設。”省發展和改革委固定資產投資處處長楊韶欣說。

良好的發展態勢來自項目的不斷推進。2022年,全省71個工業類開發區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3906.2億元,同比增長14.2%,高出全省增速6.2個百分點,佔全省比重31.5%。

2023年全省開發區第一次“三個一批”活動中,全省各類開發區共簽約項目303個、開工項目310個、投產項目300個,其中“十大產業鏈”項目284個,助推全省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

今年1月29日,大運重卡成功交付山東客戶100輛大運N8V系列新能源重卡,助力企業用戶綠色轉型升級。開年以來,在重卡行業形勢並不樂觀的形勢下,大運重卡緊抓市場機遇,取得市場大單,實屬難得。

企業勇闖市場,政策保駕護航。2022年,我省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制造等十大重點產業鏈,帶動上下游市場主體2200多戶,營收總額突破3800億元。今年我省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大力實施制造業振興“229”工程,即突出產業鏈和專業鎮“兩個引擎”,抓實產業和數字“兩個轉型”,在年內將重點聚力實施9大專項行動,促進制造業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奮力打造中部地區先進制造業基地和數字經濟創新發展高地。

3月份,工業各領域各行業行動計劃紛至沓來——特鋼材料力爭打造形成完整產業鏈條、風電裝備產業鏈營業收入同比提高10%以上、省內光伏產業綜合產能力爭穩定在20吉瓦以上、高端裝備制造業打造產業鏈和專業鎮“雙引擎”、新建2.5萬個5G基站……既錨定了行動目標,又制定了行動路線。2023年,全省工業發展脈絡清晰可見。

以開局就是決戰的干勁抓發展、以起步就是沖刺的拼勁穩增長,一季度,全省7600余戶規上工業企業為厚植全省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打下良好基礎。工業穩則經濟穩,進入新一季,工業作為宏觀經濟大盤中的“壓艙石”,其表現值得期待。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