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9家仲裁委成立知識產權仲裁專門機構

2023年04月27日08:3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4月26日是第23個世界知識產權日。記者從省司法廳獲悉,在積極推進知識產權保護相關工作中,省司法廳加強督促指導,推動太原、大同、陽泉、晉城、長治、臨汾、運城、朔州、呂梁9家仲裁委成立知識產權仲裁專門機構,聘用知識產權仲裁員149名。太原、晉中等仲裁機構與市場監管部門還聯合出台了《關於建立知識產權行政執法與仲裁聯動工作機制的意見》。

省司法廳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知識產權工作部署,依法開展知識產權相關文件的合法性審核和備案審查工作。推動設立33家知識產權調委會,將知識產權行業性專業性調解組織調解員納入人民調解員等級評定管理,依托省人民調解協會、調解學院開展全省首屆省級行業性專業性調解員業務培訓。發揮公証優勢,在知識產權創造設立、運用流轉、權利救濟、糾紛解決及域外保護等環節,引導全省公証機構積極辦理技術開發合同公証,知識產權轉讓、拍賣等現場監督公証,知識產權在先使用及侵權保全証據等公証728件。同時,依托省律師協會“山西律師大講堂”、組織專題研討會等,提高律師知識產權專業素質和能力,組織指導律師、公証、仲裁、調解等法律服務人員進企業、進高校、進科研機構,宣傳知識產權糾紛解決制度。

下一步,省司法廳還將加強知識產權糾紛調解、仲裁機構建設,培育遴選知識產權公証示范機構,持續拓展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途徑。不斷加強知識產權仲裁、調解、公証等人才隊伍建設,拓寬知識產權糾紛仲裁員、調解員選聘渠道,完善人才激勵措施,不斷吸引復合型高素質人才加入仲裁、調解、公証隊伍。通過加強政策引領和調研指導,推動仲裁、調解、公証、律師等法律服務人員學習宣傳知識產權法律法規,拓展知識產權服務領域,組織開展優秀案例選編工作,提高服務和保護知識產權的實踐能力。(記者楊文)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