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以生態優先 建錦繡家園

2023年04月27日08:4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為滿足三晉百姓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深入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我省日前印發了《美麗山西建設規劃綱要(2023-2035年)》(以下簡稱《綱要》),提出到2025年,美麗山西建設短板加快補齊,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初見成效,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進一步提升,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基本健全,展開“空間布局美、綠色發展美、環境質量美、生態和諧美、錦繡家園美、三晉文化美、多元共治美、人人共享美”的大美山西畫卷。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春日融融,在臨汾市永和縣的崇山峻嶺間,一條高標准沿黃旅游公路蜿蜒向前,路兩旁郁郁蔥蔥,花開搖曳,滿目綠色。曾幾何時,這裡水土流失嚴重、生態脆弱,如今,黃河在這片土地劃出了一道優美的“S”型大灣,也畫出了一幅河山相依、山河相擁的水墨畫卷,讓人由衷發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感慨。

永和縣地處黃河中游,生態脆弱,水土流失嚴重,修路護河固壩造林十分困難,當地在鞏固拓展“三北防護林”“最美農村路”系列工程中,堅持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探索建立協同保護機制,讓永和的山更青、水更綠、景更美。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綱要》提出,以滿足三晉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為出發點,深入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山西行動,加快發展方式綠色低碳轉型,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加快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蹚出一條北方生態脆弱地區和資源型地區生態文明建設新路徑。

近年來,我省積極貫徹綠色發展理念,以“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保護修復工程為牽引,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生態系統質量顯著改善。2022年底,全省水土保持率達到63%,同比提升1個百分點。制定出台《山西生態省建設規劃綱要》,我省共有12個縣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稱號,6個縣獲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稱號,成為了我省生態文明建設的引領者、示范者,以引領示范成效彰顯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實踐力量,為我省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高標准深化生態省建設,高質量推動區域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提供新樣板。

強化源頭減排協同治理

進入春季,雖然西北風仍舊吹起,但在位於陽曲縣的太原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卻看不到飛揚的塵土。水泥生產企業粉塵的無組織排放是環保管控的難點。山水水泥實施超低排放改造后,物料的儲存、堆放、裝卸、裝載以及原材料的輸送,實現全封閉。同時,增加噴霧抑塵設施,對起塵區域實現噴淋的全覆蓋。山水水泥生產部部長段宏偉告訴記者:“公司安裝了在線揚塵監測設備,實現了揚塵污染的動態感知。如果發現有污染數據超標,管控一體化平台會進行報警,我們會開啟天霧、霧炮等系統,對起塵點全覆蓋、不間斷噴淋。管控一體化平台均可實時查看除塵器開啟情況。”

通過超低排放,降低污染排放,打贏藍天保衛戰,為產業低碳轉型和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作為太原市第一家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水泥企業,山水水泥超低排放改造,累計投入資金3800余萬元。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后,年減排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降低了約50噸、4噸、56噸。

《綱要》提出,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對標“生存線發展線”“能耗雙控”目標,全面推進鋼鐵、焦化、有色等九大傳統優勢產業改造升級,提升先進產能佔比,推動發展模式由外延粗放向內涵集約轉變。創新應用綠色技術,實施節能、節水、節材、減污、降碳等系統性清潔生產改造,提高資源集約節約、循環利用水平。

近年來,我省充分發揮生態環境保護的引領、優化和倒逼作用,制定實施“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意見,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同步推進“兩個轉型”,實施城市建成區及周邊20公裡范圍內的鋼鐵、焦化企業深度治理。編制全省“十四五”低碳環保產業發展規劃,推動組建省低碳環保產業集團,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綠色引擎。

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

春暖花開時節,記者走進位於太行山腹地的左權縣澤城村,干淨整潔的道路,鱗次櫛比的房屋。村民告訴記者:“以前生火,煙又大又臟的,空氣質量也不好。”如今,村裡借環境改善之機全力打造“民宿社區”,保留了原有的村庄布局與特色風貌,不少村民長期閑置的房屋,經過統一改造后變成了韻味獨特的民宿客棧,既滿足了生活所需,又能增加旅游收入。村民趙秀桃家也進行了民宿改造,她告訴記者:“現在家裡進行了煤改電,電暖器又暖和又干淨,客人來住民宿也舒心。”

澤城村憑借優美的自然生態,良好的環境質量,成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寫照。近年來,像澤成村一樣的美麗鄉村在左權越來越多,該縣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緊抓在手,空氣質量持續向好,水環境質量不斷提升,生態環境質量獲得提升,同時以綠色發展為導向,鋪設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綱要》提出,要推動“綠水青山”“金山銀山”雙向轉化的省域樣板。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以能源、化工、電力等產業優勢反哺生態建設,將“生態+產業”深度融合轉化為新發展動能,建立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推動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拓展“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雙向轉化渠道,使“綠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銀山”成色更足。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通過生態轉型方式,將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近年來,我省通過一系列扎實有效的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措施,做優生態環境,發展綠色經濟,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綠色發展優勢,進一步推動“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為百姓提供更加豐富的生態產品。(記者程國媛)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