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春日風光好 植綠正當時(深度觀察)

本報記者 寇江澤 王雲娜 喬 棟
2023年04月30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寧夏靈武市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柳毛子治沙區,志願者在植樹。
  袁宏彥攝(人民視覺)

  江蘇宿遷市泗陽縣王集鎮,志願者在植樹造林,以實際行動建設美麗家園。
  裴 成攝(人民視覺)

  重慶梁平區綠樹蔥郁,景色怡人。
  高小華攝(人民視覺)

  編者按:春日風光好,植綠正當時。春天的中國,一片生機盎然。

  新時代十年來,我國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國土綠化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受到高度重視。全國動員、全民動手、全社會共同參與,我國累計造林10.2億畝,森林覆蓋率增至24.02%,人工林保存面積達到13.14億畝,穩居世界第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近年來,我國採取造林綠化任務帶位置上報、帶圖斑下達等有效措施,堅持走科學、生態、節儉的綠化發展之路,推動國土綠化高質量發展。這些舉措成效如何?下一步怎樣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記者進行了採訪。

  

  全面實現造林綠化任務帶位置上報、帶圖斑下達

  山西省朔州市右玉縣,層巒疊嶂。經過七拐八繞的盤山路,縣林業局技術員趙守忠一行三人,驅車來到李達窯鄉馬頭山村附近的一處山坡。

  大家隨即忙碌起來。一人負責根據地形圖核對面積,兩人將林地劃分為自然特征基本一致的一個個地塊,在“1︰10000”的地形圖上將綠化任務落實到具體地塊上,方便造林施工作業。

  “我們和自然資源、發改等部門提前溝通,根據國土‘三調’數據和林草資源圖,確定適宜造林的位置。”趙守忠介紹,在此基礎上,對今年篩出來的綠化圖斑,要逐個“跑到位”,現場核實確認每塊宜林地的屬性。

  “今天就是現場確認的環節,除了核對面積、排查樹種,還要對土壤土層、陽面陰面、坡位坡相等林地屬性進行精准填報。這些數據將為以后栽什麼樹、怎麼栽提供參考。”趙守忠說。

  趙守忠介紹:“有時管理數據顯示一個區域為荒地,實地考察后發現已被改造成苗圃。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會協調鄉鎮,將上報前的工作做扎實。一般兩三個技術員完成1萬畝林地核查,需要5天時間,工作量不小。”今年,右玉縣計劃上報近3萬畝精准帶位置造林地塊。

  自2021年以來,國家林草局持續推進國土綠化任務落地上圖。國家林草局生態保護修復司生態保護管理處處長劉羿說:“造林綠化落地上圖,重點是抓好造林計劃和完成兩個環節的上圖管理。”

  造林計劃任務帶位置上報、帶圖斑下達。劉羿介紹,縣級林草部門上報計劃造林地塊,國家林草局以國土“三調”及最新年度變更調查數據為依據,重點審核計劃造林地塊選擇的合理性,解決“有沒有造林空間、有沒有佔用耕地”等問題。審核后的造林計劃,帶圖斑下達各地執行,確保造林計劃科學合理、真實可行。

  造林完成任務情況落地上圖入庫。劉羿介紹,縣級林草部門在完成年度造林任務並檢查合格后,將造林地塊落實到林草資源圖上,國家林草局重點審核是否存在佔用耕地造林、同一地塊重復造林等問題,確保造林完成任務的真實性。造林完成任務情況及時納入年度國土變更調查,確保造林綠化成果保存。

  綿延起伏的山坡上,村民們忙著鏟土、扶苗、培土、澆水……在湖南省湘潭市湘潭縣射埠鎮來儀村,人們揮動鐵鍬,種下一株株油茶樹。清風徐來,油茶枝葉輕輕搖曳。

  眼下正是油茶種植的最佳季節,來儀村經濟合作社緊鑼密鼓,帶領村民清理林地、栽植苗木。去年秋天,湘潭縣林業局將造林計劃帶位置上報至國土綠化落地上圖管理系統,經審核后,將圖斑下達給村裡。“目前,來儀村第一批油茶種植計劃已經完成。縣林業局評估核驗后,將出具自查驗收報告,並上圖入庫。”湘潭縣林業局高級工程師斛潭良說。

  “油茶林豐產期長,再過三五年,這裡就成為增收致富的金山銀山了!”來儀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超涼盤算著,將來進一步發展林下經濟,種植中藥材等經濟作物,讓村民們的日子越來越紅火。

  2022年,我國首次全面實現造林綠化任務帶位置上報、帶圖斑下達,全年完成造林5745萬畝、種草改良4821萬畝、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2771萬畝,實現了1億畝的國土綠化目標。今年,這一造林綠化有效舉措繼續全面推行。

  造林准備工作前置,國土綠化更科學,管理更精細

  電腦圖層操作,上傳落地上圖管理系統……“去年以前,造林還不需要太多的電腦操作。”即將退休的趙守忠,如今對這些流程已非常熟悉。

  趙守忠表示,以前層層下達造林任務,地方根據任務量找宜林地。然而,缺少前置核查環節,有時就會准備不足。比如,由於對土壤立地條件不熟悉、宜栽樹種沒備好等原因,導致造林成活率不高,任務不能按時完成。

  山西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成員、山西省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張雲龍說,“帶位置上報、帶圖斑下達”,將造林准備工作前置,達到了“申報有位置,任務有圖斑,措施好落實,結果有保証”的效果,減少了重復造林、地塊“打架”、底賬不清的情況,讓各級林草部門實施造林工程前心中有數。

  2022年,山西省出台《關於開展科學綠化的實施意見》,落實造林空間范圍,明確規劃造林地塊。林草部門多次組織線上線下培訓,及時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對各市縣上報成果嚴格審核,對不符合要求的提出修改意見並重新上報。全省完成營造林551萬畝結果上圖,人工造林350萬畝,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沿黃19縣實現基本綠化。

  造林綠化落地上圖帶來哪些變化?

  湘潭市林業局造林綠化科技術員王彥淇深有感觸:“依托落地上圖管理系統,每一個國土綠化項目都能實時追蹤。造林面積、樹的品種等情況,一目了然。”

  近年來,湘潭市科學推進國土綠化,全市林地面積達315萬畝。2021年至2022年,湘潭市造林綠化完成任務落地上圖共計20.2萬畝,今年全市7個縣市區造林綠化計劃任務落地上圖工作已全面完成。

  “落地上圖讓綠化更科學、管理更精細。湘潭以林長制為抓手,積極組織專業技術力量,全力做好相關工作。”湘潭市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把造林綠化落地上圖工作擴展到省級生態廊道項目、市級義務植樹基地。

  落地上圖是國土綠化精細化、信息化管理的具體舉措。劉羿表示,將統籌推進造林、種草改良、防沙治沙、油茶生產等國土綠化各項任務落地上圖全覆蓋,探索開展通道綠化、礦山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等綠化任務落地上圖。

  “十四五”以來,我國聚焦青藏高原、黃河流域、長江流域等重點生態區,組織實施了一批重點區域生態保護修復項目和國土綠化試點示范項目,採取造林種草等措施,一體化推進生態保護和修復。“我們將加快推進國土綠化重點項目落地上圖管理,逐步實行計劃任務、作業設計、檢查驗收、后期管護全過程信息化動態監管。同時全面優化落地上圖管理機制。”劉羿說。

  劉羿表示,今年,將完成全國造林綠化空間適宜性評估和退化林本底落圖工作,並將相關成果數據與國土綠化落地上圖系統銜接,作為各地落地上圖的依據。將優化落地上圖會審工作機制,加強各級自然資源部門和林草部門統籌協調,提高落地上圖工作效率。

  堅持數量質量並重,走科學、生態、節儉的綠化發展之路

  新時代十年來,我國持續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林草資源總量明顯增加,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不斷提升。森林面積由31.2億畝增加到34.6億畝,森林覆蓋率由21.63%提高到24.02%,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量連續保持“雙增長”,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快最多的國家。

  “對標美麗中國的建設目標,推動國土綠化高質量發展仍任重道遠。”劉羿表示,必須堅持數量質量並重、增量存量並重,堅持因地制宜,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抓住關鍵環節,科學安排用地、用水、樹種草種、項目資金,走科學、生態、節儉的綠化發展之路。

  在哪種?

  “我們正在組織編制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三年行動計劃,2023年至2025年,每年實施國土綠化任務1億畝,人工造林不低於2000萬畝。”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在國土空間規劃中科學安排綠化用地,將宜林荒山、荒地、荒灘、荒廢和受損山體、退化林地草地等,作為主要的綠化空間,統籌推進城鄉綠化、通道綠化、礦山綠化、農防林建設、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等綠化任務。嚴禁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防止出現“非農化”和“非糧化”的問題。

  種什麼?

  專家表示,從維護區域生態安全的角度,要大力倡導和推廣鄉土植物的應用,同時審慎開展外來植物的引種馴化,豐富生物多樣性。

  “過去重在先綠起來,如今更講究適地適樹、自然和諧、景觀優美。”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生態保護修復處處長王金增介紹,現在北京綠化要求常綠樹與落葉喬木栽植比為4︰6,鄉土長壽樹種造林綠化比例達85%以上,還要開辟小微濕地、鄉土地被植物專區,方便小動物安家。

  大力推廣使用鄉土樹種草種,已有28個省份發布了主要鄉土樹種名錄,主要造林樹種良種使用率提高到65%。“必須做到以水定綠,根據水資源條件確定種什麼,宜喬則喬,宜灌則灌,宜草則草。積極推廣使用優良品種,加強鄉土樹種草種培育,切實解決樹種單一、林分質量不高等問題。”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怎麼種?

  “國土綠化要以自然修復為主,人工修復與自然恢復相結合,模擬區域天然植被群落,營造符合當地生物鏈、生態鏈要求的混交林,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和碳匯能力。”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同時,要反對綠化中的形式主義,反對“大樹進城”“一夜成林”等不科學的現象,關注居民的宜居感受,注重實效,不能搞違背生態規律、勞民傷財的造景工程和形象工程。

  怎麼管?

  三分造,七分管。“我國森林草原生態系統質量不高,全國森林單位面積蓄積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69.3%。”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全面加強森林經營,實施森林可持續經營試點,加大森林撫育和退化林修復力度。採用天空地一體化綜合監測手段,開展造林綠化質量成效評價,將評價結果作為中央資金項目安排的重要依據。同時,通過林長制這個抓手,把國土綠化的科學要求真正落到實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30日 05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