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古城老街韻味足 口袋公園歡樂多

2023年05月03日08:4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特色小吃店前排起長龍,非遺集市裡擠滿游客,文化廣場上舞樂鏗鏘……連日來,我省各景區游人如潮,歡歌不斷,飽覽古建風貌,感知厚重歷史,領略特色民俗,感受著濃濃的節日氛圍和人間煙火氣。

南大街是承載著無數晉城人記憶情懷的百年歷史街區。近年來,當地政府精心改造建設,使之在最大程度保留傳統建筑的基礎上實現歷史與現代、文化與商業的完美融合,將城市特色融入現代化經濟發展當中,進而變身為全新的特色商業街區和熱門打卡地。

“同學放假來找我玩,第一站我就把他們帶到了這裡。既有文化味又有潮流感,還有數不盡的特產美食、精彩紛呈的演出活動,大家玩得很開心,我也特別自豪。”5月1日,正在這裡游玩的晉城籍大學生秦同學對記者說。

“激活鄉愁情懷,打造文旅IP,拉動消費活力。”晉城城區文旅局局長衛娟告訴記者,在改造提升該街區環境設施、豐富商品和服務供給的基礎上,廣泛組織開展各類主題文化娛樂活動,吸引廣大市民游客特別是年輕人關注參與,不斷掀起消費新熱潮。去年,這裡入選省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我們將進一步挖掘文旅特色,創新消費業態,真正把南大街打造成城市名片,把更好體驗、更多歡樂帶給廣大游客市民。”衛娟說。

在忻州古城,游客們紛紛換上古裝。太原的馬女士說:“忻州古城的商業氣息並不濃,這對我們游客來說體驗感是特別強的。今天剛好換了古裝,可以體驗一下俠女的風格。現在走在古城內,看到的都是穿古裝的,有點穿越回古代的感覺。”

記者從忻州古城運營中心了解到,為了讓廣大游客過一個愉快的假日,忻州古城“五一”期間准備了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有愛樂之城民謠音樂節、街舞大賽、漢服大秀、篝火派對、民俗小戲、“昭君出塞”等沉浸式演出……

為保障游客舒心、安心旅游,忻府區組織志願者為游客們提供信息咨詢、線路指引、秩序維持等服務。節日期間,忻府區政府等機關大院免費向游客開放停車,“秒變”旅游服務中心開門“迎客”。

吹糖人、糖畫、皮影戲等非遺項目藝人入駐,讓廣大游客在錯落的仿古建筑之中領略中國傳統文化的精彩。辣椒房前,大人孩子們推著石碾碾出的辣椒引來一群群游客圍觀拍照。

最火爆的是古城景區的小吃店,不少店鋪門口排起了長隊。在泰山廟街的豬蹄店和油糕店門口,隊伍已經排了幾十米長。排隊的小孟說:“我是從太原過來的,忻州古城匯聚了山西各個地方的美食,來一趟就能品味很多地方的特色,太方便了。每次放假,我都過來,這個豬蹄更是必吃的。”

假日期間,我省不少地方的市民攜親帶友,選擇在附近的公園游玩,用心感受身邊的美好。

走進介休市文香園,古色古香的涼亭四周綠草如茵,樹影婆娑,新栽的花卉爭芳斗艷。不時有居民在此散步、休憩。“原來這裡廢棄建筑遍地、黃土裸露,如今栽綠種綠后變成了小游園,不僅有花有草,還配備了涼亭和座椅,我每天都會帶著孫子來遛彎。”看著家門口這座風景秀麗的小游園,居民王彩妹贊不絕口。

據了解,文香園位於介休市崇文街原民生大院內,考慮原有院內建筑存在安全隱患,且周邊群眾無鍛煉場所,為增加城區公園面積,滿足周邊群眾休閑活動需求,介休市政府決定將建筑拆除后改造為游園和便民停車場。

出門進園、推窗見綠、抬頭賞景、移步聞香……像這樣藏身於城市一角鬧中取靜的“口袋公園”,在介休並非個例。近年來,介休市堅持城市精細化管理,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城鄉綠地面積大幅增加,人居環境不斷改善。截至2022年底,累計投入2800萬元,完成新建或改造35個“口袋公園”建設項目,新增公園面積26公頃。

“‘口袋公園’是城市‘微更新’的一項重要內容,在為群眾提供休閑娛樂新去處的同時,更讓城市品質得到進一步提升。”介休市園林綠化服務中心副主任曹平表示,將繼續推動“口袋公園”建設,力爭實現“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目標,讓更多市民在“小而美”中體會“微幸福”。(王利強 王天曉 張謙 張志遠)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