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斗者 正青春】凝聚奮進力量 奏響青春強音

——全省青年積極投身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綜述

2023年05月04日08:1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今天,我們迎來了一個洋溢著陽光和夢想的節日——五四青年節。

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報告時殷切寄語青年:“廣大青年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省廣大青年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中國青年的殷切勉勵,勇於擔當、積極作為,扛起民族復興重任。他們是加快推動山西高質量發展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他們是全省奮進“兩個基本實現”目標征程中的生力軍,他們是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中的突擊隊,他們以“青春興晉奮斗有我”的姿態,“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信念,在三晉大地上唱響一曲青春建功、振興有我的青春之歌。

擔當 肩負時代重任

2000多個日日夜夜、在距離太原市區30多公裡陽曲縣城外的一片空地上,硬拼出兩條世界一流的高端碳纖維生產線。這是中國寶武太鋼集團山西鋼科碳材料有限公司紡絲二車間主任韓笑笑攻堅克難、奮力追夢的故事。

韓笑笑和她的名字一樣,是個樂觀開朗的姑娘,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能從容應對。“我永遠忘不了2017年6月22日的那個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鋼科公司視察,和我握手的那一刻,習近平總書記說,新材料產業是戰略性、基礎性產業,我們要奮起直追、迎頭趕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韓笑笑熱血澎湃,激勵她在高端碳纖維研發的道路上奮力奔跑、一往無前。韓笑笑先后參與承擔5項國家級、11項省部級、2個太原市科研項目,她參與研制的TG800碳纖維已應用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雪車及雪車頭盔。作為一名高端碳纖維研發人員,她默默把奮斗寫在大地上,讓新材料產業的夢想照亮新時代的征程。

韓笑笑只是我省眾多優秀青年中的一位。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廣大山西青年與時代同步伐、與祖國共命運、與人民齊奮斗,爭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新時代山西青年,在各行各業、不同領域開拓創新、勇立潮頭。2022年2月15日,山西運動員蘇翊鳴以182.50分奪得北京冬奧會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冠軍,創中國冰雪運動新紀錄,為山西獲得第一枚冬奧會金牌﹔山西大學光電研究所教授、博導韓拯帶領團隊成員與湖南大學、中科院金屬研究所等合作,最終成功制備出了世界上最薄的鰭式場效應晶體管﹔神舟飛天、嫦娥登月、“胖五”升空……多年來,中北大學極端環境傳感與測試創新研究團隊依托科研優勢,為我國破解“卡脖子”難題作出了巨大貢獻……

強國有我!生逢偉大時代,民族復興的青春力量更加澎湃。當個人與國家命運緊密相連時,我省青年熾熱的青春開始綻放出耀眼光芒。

實干 在歷練中成長

今年33歲的梁雍康從小在農村長大,對農村有一種情懷。他喜歡農村的自然風光,喜歡農民的朴實善良,希望為農村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在成為臨汾市浮山縣天壇鎮東魯村黨支部書記之前,梁雍康做了5年的大學生村干部,每天與基層群眾打交道。在脫貧攻堅最緊要的關頭,他申請挂職到浮山縣扶貧辦工作,深入了解了黨對農村發展的各項政策及農村發展的各種需求﹔2020年4月,他積極響應浮山縣委號召,報名選派到村擔任黨支部書記。

任職以來,梁雍康積極改造村容村貌,硬化街道和戶道14183.6平方米,綠化樹道2公裡,安裝太陽能路燈46盞,鋪設污水管道1271.45米。村裡的老人比較多,為了讓老人獲得更多幸福感,他利用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為高齡獨居老人安排午餐。村裡的退休老教師趙永賢寫了一首詩贊揚村“兩委”:“‘兩委’領導發了潑,善事做了好幾撥,服務中心換新顏,日間照料開灶火,村內公園已開工,路燈裝了幾十盞,據實深井已定奪,全體村民笑呵呵!”看著這首詩,梁雍康的心裡特別溫暖,感覺比吃了蜜還甜。

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青年。走進生產車間,青年工匠們埋頭鑽研、精益求精,面對“卡脖子”技術難題,他們大膽改革、不斷創新,讓“山西智造”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在我省廣袤農村大地,俯身耕作的青年中有各級黨組織下派的選派干部,有埋頭苦干的鄉村干部,有回鄉創業的大學畢業生,有扎根鄉土的熱血青年,他們用辛勤與汗水澆灌“平凡”……全省各界青年在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中挑大梁、擔重任,在推動科技創新、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重要領域中,奮發有為、攻堅克難、綻放光彩。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的殷切期望——“有信念、有夢想、有奮斗、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奮斗 成就青春夢想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山西各界青年在各行各業努力拼搏,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在火熱的青春中放飛人生夢想。

運城市平陸縣曹川鎮寺頭村“90后”小伙兒趙一波的家鄉屬於典型的丘陵山地,有得天獨厚的土質條件和適宜的氣候環境。在鄉親們的精心管理下,長出來的農產品都是天然無污染的,非常符合現代人的消費需求,但受限於地理因素,農產品的銷路一直不暢。於是,他注冊了用媽媽名字張志花命名的“晉南媽媽(志花的一家)”抖音賬號,和面、揉團、上火蒸……他拍攝的第一條視頻,是媽媽用最傳統的方式蒸饅頭,雖然視頻隻有短短十幾秒,卻因為接地氣的畫面吸引了不少人觀看。

之后的視頻內容,趙一波都圍繞媽媽和奶奶燒火做飯及家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鄉村生活題材展現。他們不僅用淳朴、真實打動了粉絲,走紅網絡,也勾起了人們對家鄉的眷戀、對鄉村生活的美好憧憬。

去年,趙一波在抖音上開通了“晉南媽媽的小店”。首播當晚,抖音小店上架的500單精品花椒面,10分鐘就被搶購一空。自此之后,他依托互聯網平台,把本地特產花椒、旱地小麥面粉、柿餅、紅薯粉條等農副產品上傳到網絡店鋪,銷售到全國各地,帶動了百姓致富。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新時代為山西青年成長成才提供了更優越的發展環境、更廣闊的成長空間、更多彩的人生際遇。尤其是新產業、新業態的快速興起,涌現了擁有多重身份和職業、多種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斜杠青年”,催生了快遞小哥、外賣騎手等靈活就業青年。三晉大地,處處活躍著青年身影,時時涌動著青春力量。

“山西對青年發展更友好、更關愛,青年對山西發展更擔當、更有為。”團省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出台的《山西省青少年發展規劃(2021—2025年)》聚焦當前我省青少年成長發展迫切需要的核心領域和關鍵,提出了10個領域的39項舉措和10項重點工程,推動各級黨政職能部門協同落實好普惠性青少年發展政策,引領青年深切感悟山西未來振興發展廣闊前景,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向往山西、扎根山西、圓夢山西。

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已經成為山西最鮮明的主題、最激揚的旋律,我省廣大青年用最飽滿的精神風貌和最高昂的奮進姿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在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中書寫人生的精彩。(記者李煉)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