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大型原創交響音樂會《黃河》唱響壺口瀑布

2023年05月04日11:2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五一”假期,大型原創交響音樂會《黃河》套曲在吉縣黃河壺口瀑布景區精彩上演。此次交響音樂會以黃河為主題,分《壺口瀑布》《兒女情》《大河歲月》《入海奔流》《中國母親河》五大篇章。

第一章《壺口瀑布》以“交響序曲”的形式拉開了整部交響組曲的序幕。壺口瀑布是世界上最大的黃色瀑布,黃河奔流至此,兩岸石崖峭立,河口收縮猶如壺口,形成“千裡黃河一壺收”的奇觀而得此名。作品中運用了陝北民歌《黃河船夫曲》的核心旋律素材加以貫穿,將經典與時代同行,開啟了歌頌《黃河》的新篇章。

第二章《兒女情》選用小提琴與板胡一中一西兩種樂器象征一兒一女,以“柔板樂章+舞曲”的形式抒發了黃河母親對兒女無私的奉獻精神,以及中華兒女對黃河母親最真摯的情意。

第三章《大河歲月》將鋼琴與交響樂隊相結合,剛柔並濟、澎湃昂揚的音樂風格與前兩章形成鮮明對比,抒發了對中華大地、對祖國母親河熱情洋溢的贊頌。

第四章《入海奔流》將民族樂器嗩吶與樂隊相結合,借助不斷涌動的主題旋律,並輔之以大鼓共同奏響號子般的旋律,描繪了黃河氣勢磅礡的壯麗景象,抒發了心向黃河入海自遼闊的無限情懷。

第五章《中國母親河》在音樂上融入了《保衛黃河》的音樂素材,以觀眾最耳熟能詳的、代表黃河音樂的旋律將華夏兒女對黃河母親河的感恩與贊頌不斷升華,將整部交響組曲推向高潮。

演出現場,飛瀑直下的壯觀景象與氣勢恢宏的交響樂融為一體,吸引了晉陝兩岸的眾多游客紛紛駐足欣賞,近距離感受自然景觀和黃河文化的深度融合,現場享受這場無與倫比的精彩盛宴。(視頻/山西晚報、吉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