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金湘軍在調研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工作時強調

迎難而上重擔當 先行先試蹚新路 縱深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取得新突破

2023年05月05日08:3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4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來到山西電力交易中心了解省級電力市場體系建設進展,走進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察看電網運行情況。記者阮洋攝

5月4日,節后上班第一天,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深入山西焦煤焦炭國際交易中心、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和山西電力交易中心調研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工作,並主持召開領題調研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對標對表中央部署要求,迎難而上重擔當,先行先試蹚新路,縱深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取得新突破。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吳偉,副省長湯志平參加。

近段時間以來,按照中央和省委關於開展主題教育、大興調查研究部署,金湘軍領題調研能源革命課題,先后深入市縣企業項目一線及有關科研院所,了解推進情況,發現問題短板,研究破題對策。5月4日,他再次就能源革命重點工作進行調研。山西焦煤焦炭國際交易中心建設“焦煤在線”平台,發布唯一 一個國家級煉焦煤指數,成為行業的“風向標”。金湘軍來到展示大廳,了解焦煤價格指數走勢、平台交易等情況,勉勵企業抓住發展窗口期,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在細分領域持續擴大比較優勢。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是國內交易商最多、交易量最大的煤炭現貨交易平台。金湘軍詳細了解平台服務能源保供、數據應用、挂牌和競價交易等情況,指出,要對照構建高標准能源市場體系要求,加快市場化步伐,強化平台服務功能和影響力,打造輻射全國的區域綜合能源交易服務平台。在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金湘軍來到山西電力交易中心了解省級電力市場體系建設進展,走進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察看電網運行情況。他說,要主動適應新能源和清潔能源發展趨勢,加快新型電力系統建設,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和電力可靠供應,促進能源產業綠色低碳轉型。

之后,金湘軍主持召開領題調研座談會,盤點調研進展,梳理發現問題,對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牢記“國之大者”。堅定扛起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山西的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重大使命,以系統觀念領會“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的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堅決完成能源保供任務,加快實施一批變革性、牽引性、標志性改革事項,努力在能源革命上走在排頭、作出示范。二是強化問題導向。對表對標中央試點意見,逐項梳理工作進度,盤點檢視差距不足,吃透用足支持政策,“趕考”“補考”一起抓,在能源技術創新、新能源可持續發展、能源改革開放等試點領域解放思想、大膽創新,努力出亮點、出特色,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真正做到為國家試政策蹚路子、為山西謀發展促轉型。三是突出工作重點。聚焦“五大基地”建設、煤炭清潔高效開發利用、能源結構調整優化等重點,堅持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持續壓實責任、創新舉措、協同攻堅,加快構建新型能源體系,確保改革試點工作實打實按期交賬。(記者張巨峰)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