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新數據 新看點】一季度山西對RCEP成員國進出口同比增長12.5%

2023年05月05日08:3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1日,太原海關發布最新統計數據。一季度,我省對RCEP成員國進出口總值達124億元,同比增長12.5%。其中,出口60.4億元,同比增長13.4%﹔進口63.6億元,同比增長11.7%。

今年1月至3月,太原海關簽發RCEP出口貨物原產地証書357份,同比增長17.05%,簽証金額1813.97萬美元。其中,對日本簽發RCEP項下原產地証書327份﹔受理3份RCEP項下進口報關單,商品貨值2265.87萬元,為企業減免進口關稅及進口環節稅17.94萬元﹔經核准出口商企業出具原產地聲明4份,涉及金額8.37萬美元。

自RCEP實施以來,太原海關加大原產地規則解讀,出台服務《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實施、促進山西開放型經濟發展十項措施,從建立山西重點產業RCEP關稅減讓對比清單、推行原產地自主聲明制度、提升原產地証簽証便利化水平等方面推動RCEP有效實施。結合我省進出口情況,將RCEP生效立即降為零關稅的重點商品分國別進行梳理,形成自RCEP進口零關稅的重點商品清單和出口至RCEP成員國零關稅的重點商品清單。同時,根據企業的海關信用等級、對原產地規則的掌握程度等,跟蹤指導企業用好RCEP項下原產地自主聲明政策,推薦符合條件的3家企業申請成為山西省經核准的出口商。在此基礎上,持續推進原產地証書“自助打印”“智能審核”等簽証改革,全省出口簽証企業原產地証書自助打印率由2022年的74.23%提升至目前的90.98%。

太原海關綜合業務二處二級高級主管陳然介紹,截至目前,RCEP已在14個成員國生效實施,6月2日即將對菲律賓生效,屆時RCEP將對15個成員國全面生效。RCEP對菲律賓正式生效后,菲律賓將新增對我國汽車及零部件、部分塑料制品、紡織服裝、空調洗衣機等零關稅待遇,經過一定的過渡期,上述產品關稅將從3%—30%逐步降為零。“RCEP的全面生效,將有助於擴大我國與成員國間的貿易和投資規模,廣大進出口企業應積極搶抓機遇,提高產品在國際市場的佔有率。”陳然說。(記者孟婷)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