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在“五一”文旅市場強勁復蘇拉動之下

山西住宿和餐飲業大幅回暖

2023年05月05日08:3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4日,記者從省商務廳了解到,“五一”假期,我省住宿和餐飲業迎來大幅回暖。根據省飯店業商會對重點企業監測統計,在文旅市場強勁復蘇拉動之下,我省住宿和餐飲業相較2019年皆實現大幅增長。

據介紹,“五一”假期前,我省主要旅游城市的酒店、餐飲企業就已經滿負荷運行,一房難求、一桌難求,這主要緣於旅游市場復蘇和宴會等消費市場的增長。住宿業以山西文旅酒店集團為例,“五一”假期接待人數超過3萬人,綜合收入較2019年增長35%。餐飲業“五一”假期發展勢頭強勁,以京都餃子為例,相比2019年同期增長55.69%。山西會館與2019年相比增長8.09%,接待人數17512人次。順溜削面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12%。

“春節之后,住宿業發展滯后於餐飲業,恢復速度較慢。但‘五一’假期,住宿業各種業態得到爆發式增長。”省飯店業商會相關負責人分析,首先,星級酒店發展態勢喜人,以太原凱賓斯基飯店為例,前三天經營收入已超出2019年同期5天收入總額。其次,快捷酒店實現全面復蘇,以山西文旅酒店集團旗下“敘庭”為例,小長假前三天每日滿房,節假日后期客源持續穩定。其三,受旅游市場的刺激,民宿和景區酒店“五一”假期經營基本上實現了半月前預訂,“五一”假期前一房難求。以五台山景區酒店為例,即便在景區客流量管控之下,酒店平均出租率也達到85%以上。

“餐飲業各業態整體處於增長態勢,因為恢復程度不同,‘五一’假期呈現出不同的增長幅度。”據分析,小型餐飲增長幅度放緩。以順溜削面為例,春節之后,小型連鎖餐飲恢復速度最快,基本上提前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五一”假期雖有增長,但幅度保持在10%以上﹔中大型餐飲企業因“五一”假期宴會、聚會的集中爆發,增長幅度趕超小型連鎖餐飲,平均增幅超過30%。一些以宴會為主的餐飲企業增長幅度超過2019年經營水平的50%以上。

綜合分析,“五一”假期,我省住宿餐飲業大幅回暖,進一步提振了行業信心,展示了國內強大的消費潛力,帶動了相關產業發展。各地各部門採取相應的管理措施,酒店房價未出現大幅增長,餐飲行業也規范有序,這進一步提升了我省住宿餐飲行業的體驗感和整體形象。業內人士表示,“五一”假期之后,將著手開展6月份高考季之后的旅游旺季准備工作。屆時,我省住宿餐飲行業或將迎來新一輪小高潮。(記者閆杰)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