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和順縣“六個一”推進鄉鎮綜合執法改革

2023年05月05日11:0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不斷鞏固拓展鄉鎮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成果,在縱深推進鄉鎮綜合行政執法改革中勇於創新、敢於嘗試、善於破題……近日,和順以“六個一”為抓手,探索出鄉鎮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新路徑。

建好“一支隊伍”,從“碎片化”向“整體化”優化升級。嚴格按照每個鄉鎮不少於12人,成立綜合行政執法辦公室。組建由鄉鎮長任隊長、分管副鄉鎮長任副隊長,包含89名持証執法人員、40名專職執法人員、49名輔助人員、595名網格兼職人員、128名派駐人員的綜合行政執法隊伍。構建起“縣鄉一體、專兼結合、新老交替、力量集聚”的“一盤棋”執法隊伍。

厘清“一份清單”,從“盲目性”向“清單化”優化升級。綜合《山西省鄉鎮(街道)權責清單參考目錄(2022年版)》和省政府55項賦權事項,差異化確定鄉鎮綜合行政執法事項清單,切實明確鄉鎮執法邊界,將四類42項權責優化為三類75項,編制形成了《和順縣鄉鎮綜合行政執法事項清單》《執法制度匯編》,做到簡潔明了、直觀可視、通俗易懂,實現鄉鎮綜合執法權力“精准下放、平穩過渡、用實用好”。

聯通“一張網絡”,從“單兵作戰”向“融合作戰”優化升級。該縣建立健全了“平台聽哨-分流指派-職能處置-辦結反饋-核查結案-打分考核”的六步閉環運行系統。按照地域相鄰、便於協調的原則,全縣 8 個鄉鎮劃分為4個片區進行AB角聯合執法,探索實行了“1+4+8+N”執法體系,推動形成了資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工作格局。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推行“互聯網+部門協作+社會治理”新模式,打造了全縣域社會治理調度指揮平台。平台試運行以來,共受理處置各類問題線索407件,辦結360件,辦結率為88.45%。

健全“一套制度”,從“鄉鎮辦”向“制度管”優化升級。強化鄉鎮行政執法全流程全要素監督管理,切實提升執法科學化水平。嚴格落實行政執法責任、行政執法公示、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等一系列制度,為全體執法人員提供了行為准則和行為規范。累計處理的36個行政執法類案件,全面實現了執法信息公開透明,執法事項全程留痕,執法決定合法有效。

強化“一種理念”,從“剛性執法”向“溫情執法”優化升級。面對基層一線執法對象散亂的問題,和順縣始終秉持執法是手段、服務是根本的理念。在執法過程中,推行柔性執法釋放剛性力量,使執法工作有力度更有溫度。截至目前,鄉鎮執法隊伍已累計開展綜合執法1022次,未發生一起群眾上訪或行政訴訟的事件,群眾滿意度顯著提升。

選樹“一批典型”,從“小盆景”向“大花園”優化升級。充分挖掘各鄉鎮的典型案例,打造具有和順特色的執法模式,在打擊無証照經營、排查整治安全隱患、清理整頓私挖濫採等方面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的和順經驗。通過“線上+線下”等各類媒介手段,累計在各級媒體刊登執法典型案例共75篇。 (馮麗華)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