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產業集群 蹚山西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路

2023年05月0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5月4日,從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傳來消息,該園區入園企業數量正式突破500家,園區數據要素流通規模達29億元,拉動入園企業營收近150億元,帶動就業8000余人。目前,形成了以數字基建為底層支撐,包括數字智造、數字能源、數字物流、數字文娛、數字電商、數字教育、數字醫療、數字鄉村等在內的16大數字應用場景。

如今,生態園數字產業集群規模不斷壯大、產業數字化水平持續提高、數據要素生態圈逐漸完善,蹚出了山西數字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據介紹,生態園採取輕資產運營模式,創新運用產業政策、流量窪地疊加效應,吸引京津冀、長三角、大灣區數字經濟企業跨越物理邊界在園區落地形成集群。園區在數字產業集群規模效應的基礎上,推動入園企業縱橫競合形成關聯性網絡,扎根本地實體經濟、傳統產業應用場景,帶動數字制造等重資產項目的落地、升級,從而實現產業數字化轉型,提升數字產業集群的核心競爭力,帶動山西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招大引強是產業集群擴大優質增量、培育新競爭力的“主引擎”。10家上市公司、2家獨角獸企業、14家“專精特新”企業……園區瞄准省外數字經濟頭部企業,把山西的比較優勢轉為招大引強的勝勢,吸引更多新領域新賽道的龍頭企業和先進項目扎根山西,打造本地數字經濟發展的主引擎。

此外,生態園在數字產業集群規模不斷壯大的基礎上,開始聚焦中西部地區產業數字化轉型普遍面臨的缺技術、缺資金、缺人才等難題,逐步探索出“園區+平台+金融”模式,並通過“數據要素+流量變現+場景應用”的數據生態閉環體系,推動數字經濟與千行百業深度融合,打造園區數字產業集群核心競爭力。

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關鍵是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展望未來,生態園將對標國內數字經濟先進園區全力奮進,外引產業數字化關鍵資源,內聯省內實體經濟應用場景,加速數字經濟先進科技成果在晉轉化,降低數字化轉型門檻,進一步釋放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以全方位、全鏈條、全周期的數字化生態服務體系,為山西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強勁動力。(雷茜)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