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藍佛安在省委宣傳部省委政法委調研時強調

守正創新凝聚發展正能量 擔當作為營造發展好環境

2023年05月06日08:4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5日上午,省委書記藍佛安到省委宣傳部、省委政法委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堅持從政治上考量、為大局服務,總結把握工作規律,不斷創新方式方法,著力提升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和政法工作的能力水平,守正創新凝聚發展正能量,擔當作為營造發展好環境,為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實現轉型目標作出更大貢獻。省領導張吉福、李鳳岐、鄭連生參加有關活動。

在省委宣傳部,藍佛安認真察看我省近年來推出的理論讀物、新聞報道、影視作品、文創產品等成果,觀看了學習強國、山西日報融媒體等數字化平台展示,詳細了解新聞宣傳、社會輿論、對外宣傳、融媒建設、文化產業等方面工作情況,對清單化落實宣傳思想工作年度任務的做法給予肯定,勉勵機關干部聚焦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用好山西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和紅色資源,把准新媒體發展時代特征,履行好黨管宣傳、黨管陣地、黨管輿論、黨管媒體的使命職責。在省委政法委,藍佛安詳細了解平安山西建設情況,肯定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成效,要求進一步完善制度機制,推動常態化掃黑除惡走深走實。在視頻調度室,藍佛安聽取執法監督、重點案件督辦、安全穩定、社會治理等方面工作情況匯報。他指出,打造良好的法治環境、營商環境和社會環境,離不開政法戰線的扎實工作,要堅守職責定位,提高能力本領,勇於擔當作為,以高質量政法工作有力保障高質量發展。

座談會上,藍佛安聽取全省宣傳思想工作和政法工作情況匯報,充分肯定兩條戰線取得的工作成績和作出的積極貢獻。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宣傳思想工作和政法工作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五年三次蒞晉考察調研時都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做好新形勢下全省宣傳思想工作和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宣傳和政法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同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同貫徹落實省管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精神結合起來,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不斷開創宣傳思想工作和政法工作新局面。

藍佛安強調,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奮進“兩個基本實現”目標,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思想輿論環境、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至關重要。宣傳思想戰線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精心組織宣講宣傳活動和理論研究闡釋,用好各類學習教育平台載體,不斷增進廣大干部群眾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堅持不懈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唱響奮進新時代的主旋律,特別是要圍繞事關全省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問題和“三區三地”目標定位,聚焦抓好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營商環境優化、制造業振興、“鏈長制”和專業鎮建設、民營經濟發展、鄉村振興和民生改善等重點工作,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傳統媒體與新媒體齊發力,講好山西故事,凝聚奮進力量。堅持不懈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高品質的精神文化需求,促進文藝繁榮發展,做大做強文旅、文創、文博產業,落實好各類文化惠民工程,推動三晉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持不懈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切實做到守土盡責。政法戰線要堅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依法嚴厲打擊突出違法犯罪,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堅持以高水平法治服務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立法、執法、司法和守法工作,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圍繞“三無”“三可”要求,著力打造公平公正、無差別、可預期的法治環境,平等保護各類經營主體產權和合法權益。堅持以高效能治理守護高品質生活,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通過深化政法改革提升政法系統治理能力,創優政法領域公共服務,推出更多惠民便民舉措,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藍佛安強調,省委宣傳部、省委政法委作為省委重要工作機關,要進一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實際行動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全面落實各項重點措施,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引領各項工作不斷提高制度化、規范化水平。要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強化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大興調查研究,走好群眾路線,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人才隊伍。要以清廉機關建設為抓手,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教育引導宣傳思想和政法戰線黨員干部、公職人員自覺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以忠誠干淨擔當彰顯良好形象。(記者陳俊琦)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