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金湘軍在省安委會二〇二三年第三次全體(擴大)會議暨全省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行動動員部署會議上強調

樹牢底線思維 壓實責任鏈條 全力推動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2023年05月06日08:4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5日下午,省政府召開省安委會2023年第三次全體(擴大)會議暨全省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行動動員部署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對開展全省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2023行動進行動員部署。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出席並講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吳偉作具體安排。副省長劉旸、湯志平、趙紅嚴、熊繼軍參加。副省長楊勤榮主持。

與會人員集中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金湘軍指出,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重要批示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掌握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方法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落實“五不為過、五個必須”要求,樹牢底線思維,壓實責任鏈條,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推動全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金湘軍對開展好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行動提出要求。一是搞清楚“查什麼”,做到突出重點、以點帶面。聚焦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交通運輸、建筑施工、燃氣、冶金工貿、文化旅游、消防等重點領域,兼顧新業態新領域開展全面排查。聚焦重點環節和設備,對企業重大事故隱患做到立即發現、立即整改,堅決不留盲區死角。聚焦醫院、廠中廠、商場、市場、娛樂場所、大型綜合體、9小場所等高風險場所和低設防區域強化排查整治。二是弄明白“怎麼查”,做到明確責任、多方參與。企業自主查,建立健全從主要負責人到一線從業人員的全員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明確各層級隱患排查事項,推動企業隱患排查整治常態化開展。部門重點查,採取“四不兩直”、明查暗訪、交叉互檢等方式,摸清本行業領域重大風險隱患底數,用好“互聯網+監管”信息手段,強化部門互聯互通、信息通報共享和協調聯動,提高排查精度。發動群眾查,修訂完善安全生產舉報獎勵制度,接受社會監督。三是要知道“怎麼改”,做到閉環管理、標本兼治。各企業要按照“四精四賬”工作方法自查自改,明確整改責任、時限、措施。各部門要督幫促改,對重大事故隱患發現、移交辦理、信息公開、督導巡查、考核通報全過程實施閉環管理,加強對企業指導服務,完善重大事故隱患挂牌督辦制度。加快新技術、新裝備、新工藝推廣應用,推動風險監測預警平台建設,加強全員安全培訓,不斷提升本質安全水平。

金湘軍強調,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從現在抓起,把排查整治貫穿全年,從薄弱環節抓起,補齊安全生產短板弱項,從保持高壓態勢抓起,形成強力震懾效應,從抓不落實抓起,倒逼各方面責任落實,切實提高風險隱患排查整治質量,堅決守牢安全發展底線。

會上,省應急管理廳、省消防救援總隊作了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市、縣和轉型綜改示范區、重點企業及省應急管理廳設分會場。(記者張巨峰)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