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用文化記憶一座城

2023年05月06日15:2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6日電(武笑)剪紙、糖人、面塑等非遺作品展位前,一剪、一勾、一線、一捏,吸引著太原市民們目不轉睛地盯著傳承人們靈巧的雙手﹔一個個以核桃殼為載體雕刻的山西窯洞,讓現場群眾不禁驚奇小小的核桃裡藏著的大大世界﹔一件件色彩鮮明、太原“味道”十足的太原禮物,讓人們不由自主地停下腳步,挑選一件伴手禮帶回家……

5月6日,第三屆“印記太原”文創大賽頒獎儀式和 “印記太原”文創大賽優秀作品展舉行。展覽現場以印記太原和開放的並州立體字作為前后背景,進一步突出從古都並州到開放太原的艱辛歷程。以廢舊鋼鐵為原料創意設計的十二生肖作為展覽的中心,展現工業城市太原正在煥發的新活力、新創意、新形象。50米的長卷,從北到南展現太原汾河東西兩岸的人文景觀,配合作品展台,全方位、立體式的展現太原的景點、藝術、創意、工美等文化名片。

據悉,從2019年開始,太原市已舉辦兩屆“印記太原”文創大賽,為太原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氛圍,已成為太原市文創設計界具有顯著影響力的賽事。

本屆大賽自2022年11月初啟動,致力於講好太原故事,打造太原禮物,賦能產業升級,擦亮“唐風晉韻·錦繡太原”城市品牌形象。大賽自啟動以來,得到了海內外各界人士的廣泛關注和踴躍參與。截止2022年底,共收到包括港澳台在內的各類參賽作品2879件。經過20余位專家評委的多輪評審,最終在所有參賽作品中評選出243件獲獎作品,其中文創禮物類63件,非遺工美禮物類41件、伴手禮物類27件,視覺傳達類65件,城市IP類33件、數字文創類14件。

在頒獎儀式結束后,印記太原文化創意設計展將再一次亮相太原地鐵,向社會各界充分展示太原文創產業發展成果,讓廣大群眾面對面地接觸文創產品、了解太原文創業態。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