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研究部署意識形態、社會穩定、巡視等工作 省委書記藍佛安主持會議

2023年05月07日08:5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舉措,聽取一季度全省意識形態領域、社會穩定形勢分析匯報,審議通過《十二屆山西省委巡視工作規劃(修訂稿)》。省委書記藍佛安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經濟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確要求,會議精神內涵十分豐富、判斷尤為重要、導向非常鮮明,為我們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和對今后經濟工作的安排部署上來,堅定信心、乘勢而上,持續鞏固和拓展全省高質量發展良好勢頭,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一要狠抓轉型強產業。搶抓時間窗口,加快轉型步伐,堅定制造業振興主攻方向不動搖,用好產業鏈“鏈長制”、特色專業鎮和開發區等抓手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高地建設,持續開展“三個一批”活動,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持續壯大新興產業,做到短板領域加快補齊和優勢領域做大做強“兩手抓”,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二要供需兩端齊發力。切實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緊抓轉型項目和重點工程建設,發揮工作專班作用,推動能開盡開、能快則快、應統盡統。持續推動智慧物流、商業街區、文旅康養集聚區、鄉村e鎮等各類市場基礎設施和高水平集聚平台建設,加快推動充電樁、綜合能源島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創新消費場景,優化消費環境,提升供給質量,提高供需適配度。三要深化改革促開放。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持續打造“三無”“三可”營商環境,狠抓“五有套餐”具體措施落地,著力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清理市場准入隱性壁壘,定期向民營企業推介優質項目,持續提振經營主體信心,有效帶動激發民間投資。四要防范風險固底板。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隱患,統籌抓好礦山安全生產大檢查百日攻堅、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等行動,扎實開展全省煤礦瓦斯專項治理,堅決守住安全生產底線。五要促進就業保民生。持續打好減負、穩崗、擴就業、促增收政策組合拳,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和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幫扶。辦好各類招聘會,用好零工市場,打響勞務品牌,精准有效進行政策幫扶。

會議指出,要深刻領會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精神,深刻認識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要把握作風建設的地域性、行業性、階段性特點,堅持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斷增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始終保持正風反腐的高壓態勢。要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做好廉政文化資源挖掘弘揚工作,大力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干干淨淨的政商關系。各級黨委(黨組)要扛牢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加快構建持久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做到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

會議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要強化思想引領,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健全完善和落實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干部教育培訓等制度,切實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要唱響時代主旋律,深入宣傳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做好“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奮進‘兩個基本實現’目標”等主題宣傳,充分發揮中央駐晉新聞單位及我省主要媒體的重要作用,大力營造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良好輿論氛圍。要建立健全重大決策風險評估機制,完善重大輿情和突發事件輿論引導機制,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用心用情做好各方面工作。

會議指出,持續保持社會和諧穩定,對於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十分重要。要始終繃緊政治安全這根弦,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堅決當好首都“護城河”。要以“五安聯創”為牽引,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斗爭,依法嚴厲打擊各類突出違法犯罪,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進一步完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常態化推進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深化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及時把矛盾風險化解在基層、消滅在萌芽狀態。

會議指出,巡視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制度安排,是黨委(黨組)履行全面監督職責的直接抓手。各級黨委(黨組)及巡視巡察機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全面貫徹“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的巡視工作方針,認真落實新修訂的省委巡視工作規劃,充分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助力全面建設清廉山西,為我省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奮進“兩個基本實現”目標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