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藍佛安在省委組織部省委統戰部調研時強調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堅決擔好使命職責 為全省高質量發展強基固本匯聚力量

2023年05月07日08:5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5日下午,省委書記藍佛安到省委組織部、省委統戰部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忠誠履職、擔當作為,進一步開創組織工作和統戰工作新局面,為全省高質量發展強基固本、提供保障、匯聚力量。省領導徐廣國、陳安麗、李鳳岐參加有關活動。

在省委組織部,藍佛安深入了解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運行情況,對推動我省主題教育良好開局給予肯定,他指出,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要加強對全省開展主題教育的指導,同時要扎實抓好本單位的主題教育,在推動走深走實上發揮帶動作用。隨后,藍佛安認真聽取黨員隊伍教育管理、農村和城市黨建等方面工作情況匯報,就創新政策抓好人才引育同機關干部深入交流,強調要樹立“大人才觀”,打開育才引才視野,進一步聚焦服務經濟主戰場和產業項目招才引智,實施務實管用的人才政策,為各類人才在晉大顯身手創造良好條件。在省委統戰部,藍佛安結合工作台賬,詳細了解民族宗教、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新的社會階層、非公有制經濟等各領域統戰工作,同機關干部共同回顧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共商國是的光輝歷程。他指出,要弘揚光榮傳統,發揮新型政黨制度獨特優勢,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當聽到依托統戰優勢落地的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集聚頭部數字經濟企業再創新高時,藍佛安十分高興,他說,要積極構建“大統戰+大招商”的招商引資工作新格局,發揮“聯、協、會”等各級統戰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加強服務、協同發力,為我省招商引資工作注入新活力。

座談會上,藍佛安聽取全省組織工作和統戰工作情況匯報,對兩條戰線取得的工作成績和作出的積極貢獻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我省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年,全省組工系統和統一戰線擔負著重大職責和重要使命。各級組織部門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扎實抓好理論武裝、干部隊伍、人才引育、基層基礎等方面重點工作,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要認真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按照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要求,牢牢把握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形象關,選優配強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的領導班子,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要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常態化推進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統籌落實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城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興領域黨建工作攻堅等重點任務,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打造堅強戰斗堡壘。要大力加強新時代人才工作,進一步創新人才政策體系,扎實推進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百億工程”,實施好三晉人才計劃,重視發現培養本土人才,重視高技能實用人才隊伍建設,依靠事業和平台吸引留用人才,更多靈活運用柔性引才等模式引進創新人才,持續深化省校合作、建好“12大基地”,讓每一位人才都能人盡其用、盡展其才。全省統一戰線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引導統戰成員弘揚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優良傳統,筑牢與黨團結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礎,更好肩負起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的政治責任,確保我省統戰工作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進一步夯實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基礎,不斷鞏固宗教和順、社會和諧、民族和睦的良好局面。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促進“兩個健康”,深入實施“晉商晉企貼心計劃”,落實好領導干部聯系民營企業、入企服務、政企對接等制度,深入重點民營企業開展調研和幫扶,推動建立完善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等機制,著力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大力營造有利於民營經濟發展的良好環境,更好助力山西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

藍佛安強調,無論是黨內干部還是黨外干部,都是黨的事業和各項事業的重要力量,都要選拔好、培養好、使用好。一是選人要准,強化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關鍵看是否政治忠誠、是否擔當作為、是否清廉干淨。著眼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心工作,大力選拔在轉型發展、能源革命、制造業振興、科技創新、改革開放、招商引資、促進鄉村振興、弘揚三晉文化、致力民生改善、建設美麗山西、推進清廉山西建設、做好組織統戰工作、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有思路辦法、有決心魄力、有實干實績的優秀干部。二是育人要實,深入實施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計劃,通過舉辦“三晉大講堂”等方式,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覺養成學習黨的理論、更新知識儲備、提升能力素質的行為方式和良好習慣。推進干部交流使用,注重在不同崗位、吃勁崗位、一線崗位鍛煉干部。三是管人要嚴,加強對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經常性監督,特別是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強化考核結果運用,把對干部的嚴管厚愛落在實處。四是用人要公,不斷淨化選人用人風氣,嚴格執行組織人事紀律,始終做到公道正派,以好風氣選出好干部,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記者陳俊琦)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