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金湘軍主持 研究汾河流域臨汾段尾礦庫集中區域綜合治理、雲岡研究院建設、政務數據安全管理、煤炭洗選行業建設項目管理等事項

2023年05月07日08:5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6日,省長金湘軍主持召開省政府第8次常務會議,研究汾河流域臨汾段尾礦庫集中區域綜合治理、雲岡研究院建設、政務數據安全管理、煤炭洗選行業建設項目管理等事項。

會議通過山西汾河流域臨汾段尾礦庫集中區域綜合治理實施方案,指出,加強尾礦庫治理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論述的具體實踐,是黃河流域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的重要一環。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結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分區分類、一庫一策,開展無主尾礦庫綜合治理,強化環境現狀調查及風險評估,探索尾礦庫綜合利用﹔推進有主尾礦庫環境風險管控,建立分級分類監管制度,提升設施防控能力,加強閉庫銷號治理,健全監測預警體系﹔提升尾礦庫應急處置能力,保護修復庫區生態,為人民群眾營造安全綠色的生產生活空間。

會議通過《國家文物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雲岡研究院協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雲岡石窟重要指示精神,加強雲岡研究院石窟保護研究利用工作,推動高水平雲岡學建設,走出具有示范意義的石窟寺保護利用之路,堅定文化自信,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加強雲岡石窟保護科研和技術攻關,全面提升文物安全管理能力和保護管理水平,推進數字化平台建設,構建安全長效機制。以雲岡石窟價值認知、保護、傳承為脈絡,構建雲岡學學術研究體系和學科體系,加強考古研究,深入挖掘雲岡石窟蘊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內涵,強化人才培養和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深化雲岡學研究國際交流合作,著力打造雲岡學學術研究高地。

為進一步強化網絡、數據等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全面提升政務數據安全保護水平,根據有關法律法規,會議通過我省政務數據安全管理辦法,對數據安全制度、安全管理、安全保障、安全責任等作出明確規定,規范政務數據處理活動,完善安全治理體系,強化數據全生命周期管理,助力我省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會議通過我省煤炭洗選行業建設項目管理暫行辦法,明確新建、改擴建項目產業政策,強化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等要求,加強項目建設全過程管理,推進行業升級和規范發展。

會議通過我省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草案)、河道管理條例(修訂草案)、道路運輸條例(修訂草案),決定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張巨峰)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