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引入藝術元素、打造寫生基地,山西左權縣澤城村——

古村入畫 古村如畫(藝術改變鄉村)

本報記者 鄭洋洋 人民網記者 趙 芳
2023年05月08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學生在澤城村寫生。
  盧鵬宇攝
  圖②:中國北方國際寫生基地外景。
  左權縣委宣傳部供圖

  核心閱讀

  建起寫生驛站、舉辦藝術畫展、發展研學村落,山西省晉中市左權縣澤城村彌漫著藝術氛圍。近兩年,左權縣選定澤城、桐峪、老井3個片區,用藝術元素改造鄉村,吸引許多學校師生與藝術家前來寫生採風,探索特色文旅產業,圍繞藝術經濟發展出一條鄉村振興道路。

  

  太行崖壁挺拔陡峭,莽莽綠意沿著山脈蜿蜒起伏。在晨曦的浸染下,在此起彼伏的鳥鳴聲中,澤城村“醒”了。

  這裡是山西省晉中市左權縣麻田鎮的一個普通小村。來自太原市交通學校的一群學生背著畫板,穿過一排排稻草泥牆面的房屋,在一處岔口的大柳樹下停了下來。“同學們,就在這兒。”指導老師李瓊招呼大家坐下,這裡是師生們的寫生點。

  近兩年,左權縣選定澤城、桐峪、老井3個片區,用藝術元素改造鄉村,打造“中國北方國際寫生基地”。來自中國戲曲學院、太原理工大學、太原市交通學校等省內外學校的師生與藝術家紛紛到來,村子變得格外熱鬧。

  古老村落變身寫生基地

  架起畫板、鋪平畫紙,水彩班的學生趙昌高宇開始調顏料。這個時節,村裡的每一個角落,都是一幅戶外風景的“寫生作品”。

  生活與藝術,在這幅鄉村圖畫中交融。路旁,不時有村民走過。兩名路過的村民停留在趙昌高宇的畫前,仔細打量。“奶奶,覺得我畫得怎麼樣?”趙昌高宇出聲詢問,老人笑意盈盈:“好呢,畫得像!這個顏色,以前都沒發現這麼好看。”

  “綠水青山,民俗古朴。守著這麼好的景色,不做些文章太可惜!”澤城村黨支部書記趙富生仍記得,幾年前一名來村裡旅游的背包客說過這樣的話。

  老村求新,何去何從?2021年,左權縣提出要變“山水”為產業,打造“中國北方國際寫生基地”,讓古老村落變成彌漫著藝術氛圍的寫生打卡地。澤城村建起寫生驛站、引進文旅公司,對村裡的老屋子進行修補改造,開發運營逐漸成熟。“我們改造老屋不用水泥白牆,而是用稻草泥這樣的傳統材料,完整保留鄉村韻味。”趙富生說。

  “這裡的古村風貌保存得非常好,老樹、干柴、石頭都很有特點,非常適合繪畫寫生。”李瓊第一次來村裡,就被這裡充沛的寫生資源所吸引。“寫生是一種主觀的構圖、造型及色彩賦予。要找到‘自然物象’轉換‘藝術形象’的規律,對其進行詮釋。”李瓊說,“選擇左權縣作為寫生點,更多是看重這裡的自然資源稟賦和完備的基礎設施,同學們可以在這裡‘還原’大自然的美。”

  豐富業態帶動產業發展

  在村裡的寫生驛站見到趙霞時,如果不經人介紹,很難想象她是土生土長的本地村民。

  趙霞穿著一身西裝,顯得尤其干練。不時有旅客來辦入住手續,她微笑著詢問:“想住民宿小院還是驛站宿舍?”

  像趙霞這樣在寫生驛站工作的本地村民有40多人,有的在后廚、有的做保潔、有的當銷售,實現了本地就業。還有不少村民在政府補貼支持下,把小院收拾出來開起了民宿。整個村庄,圍繞“寫生”服務做起了文章。

  寫生驛站4層高的主樓與裙樓相連,每一層都有向外延伸的露天陽台,可以眺望整個村庄,也可供師生晒畫、寫生。“驛站具有住宿、餐飲、展覽、會議等多種功能,可以容納500多人同時入住。”左權文旅運營管理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立明介紹。

  不僅如此,村裡各個寫生點附近,都配備了公共衛生間、零售小商店等設施﹔沿途修建了公交站點,免費的寫生巴士往來穿梭,讓師生們自由採風﹔為了保障寫生過程中的安全,村裡在道路上安裝了攝像頭等設備。村裡打造起完備的寫生基地,為外出採風實踐、古村探訪等活動提供各方面的管理與服務。

  學生們上午的寫生結束后,回到驛站准備用餐。一樓大廳,是文創與寫生工具商店,不少學生正在挑選物品。還有些學生帶回畫完的作品,放在走廊裡晾晒。空閑的時候,趙霞喜歡去看看這些色彩斑斕的作品,“這些山山水水,都是我從小生活的地方,本來很熟悉,可他們這一畫,感覺自己也仿佛生活在畫裡。”

  在不遠處的寫生基地服務中心,二樓有一條畫廊,牆上挂著許多不同風格的畫作,有水墨、速寫,也有水彩畫,有近景特寫,也有遠景風光,這是去年山西師范大學和太原師范學院組織寫生的作品。20多天的寫生結束后,村裡布置了這場畫展,集中展示藝術創作成果。

  “我們打造寫生基地的目標,就是為畫者提供專業的服務。”王立明說。

  特色文旅助力鄉村振興

  穿過幾條小巷,遠遠看到了一棵老樹。400多年的國槐,枝丫交錯,其中一側的樹枝不斷伸展,“指向”樹下的網紅打卡點——“老樹咖啡”。

  這是澤城村的熱門打卡地,也是村裡打造的寫生基地相關業態之一。樹前,幾位老人坐在石頭上晒太陽,不時給來往游人指引:“老樹就在這兒,人多得很。”

  郝會明是澤城村的村民,也是“老樹咖啡”的店員,此時正在忙著取咖啡豆和封裝紙杯。至於咖啡的沖泡,卻是由一台咖啡機器人操作——機器人兩臂旋轉扭動,磨豆、沖泡、過濾,不時發出語音提醒,隨之而來的是扑鼻的咖啡香味。

  “這兒特別受學生們歡迎,人多的時候都忙不過來。”郝會明指了指咖啡店的一面留言牆,隻見上面密密麻麻,記錄了師生們的體驗感受。走近看,上面寫道:“近村的綠樹,都籠在濕煙裡。弓兒似的新月,挂在樹梢。”有學生用冰心散文《笑》中的片段,形容他眼中的澤城村。而另一張留言,則道出了許多人的心聲:“沒想到在如此古朴的村庄,能有如此的驚喜!”

  如今,隨著前來寫生的人越來越多,老村裡業態逐漸多了起來:石頭小街、各色民居、咖啡店、寫生驛站,點綴出鄉村的美感﹔畫材店、文創店、VR體驗館、寫生郵局,新業態散發出時尚氣息。“寫生郵局舉辦了一系列設計比賽,把學生們的作品制成明信片,供游客購買。”王立明介紹,截至目前,寫生基地已與85所省內外學校簽署合作協議。

  澤城村與附近的幾個片區,如今正在逐步連為一體,發展出一條圍繞“藝術經濟”的鄉村振興道路。為期21天的學生寫生線路和為期7天的藝術家寫生線路,吸引各地的寫生團隊及藝術愛好者﹔定期舉辦大型比賽、畫展、攝影展、藝術家講座、開設藝術教育課程,帶旺鄉村人氣。

  澤城村所在的麻田鎮,有八路軍舊址與紀念館﹔不遠處桐峪鎮的上武村,圍繞紅色舊址開發文旅產業﹔坐落在太行群山的拐兒鎮老井村,突出影視特色,打造光影展播廳,供更多藝術院校師生前來採風……“目前左權縣保存完整的紅色文化遺址有269處。”左權縣文旅局局長路俊華表示,縣裡正在利用自身優勢發展紅色旅游,在保留歷史遺址基礎上打造特色文旅。

  目前,寫生基地的3個片區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寫生、研學藝術村落,各地通過引入精品民宿、建起服務站等,把寫生與旅游相結合。“今年3個片區將全部投入運營,包括澤城村在內的更多村落,將迎來一條更明晰的鄉村振興之路。”路俊華信心滿滿。

  制圖: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8日 12 版)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