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陽泉礦區:“引育留用” 打造青年人才高地

2023年05月09日18:2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陽泉市礦區深入實施人才強區戰略,著力在青年人才“引育留用”上下功夫,積極構建人才工作大格局,做好產才深度融合大文章,推進青年人才資源大匯聚。

夯實基礎,下好識才聚才“先手棋”

聚焦發展,建立緊缺人才“需求單”。緊盯全區各行各業用人需求、崗位數量信息以及人才專業分布等,建立急需緊缺人才需求清單,重點培養和引進產業多元發展所需人才。

摸清底數,完善在外學子“信息庫”。摸清礦區籍在外高校學子以及高校畢業生的底數,精准掌握青年學子求職意願、創業意向以及發展方向等。截至目前,已對528名高校畢業生建立信息庫,並將其中的200余名優秀學子納入重點跟蹤名單,利用寒暑假回鄉契機,加強對接聯系,有序引導在外青年人才回鄉創業就業。

拓寬渠道,擴大合作高校“朋友圈”。依托“省校合作”平台,與北京聯合大學、山西師范大學、太原師范學院等高校共建大學生實習實訓基地、大學生聯合培養基地,建立實習實訓實踐長效聯絡機制,全力打造大學生培養、就業、服務優質生態圈。2021年以來,400余名在校大學生到礦區開展實習實訓。

抓實項目,打好招才引智“組合拳”

開通高層次人才直通車。採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議”的方式高效引進、精准支持。2019年以來,礦區在全市率先實踐“高層次人才直通車”的引才方式,並依據“人崗適應”的原則,合理安排工作崗位,最大限度發揮人才效能,為高層次人才發展提供更大更好的平台。

突破傳統開展自主引才。簡化流程,優化環節,採取“面試+考察”的方式,引進7名碩士研究生學歷的青年人才﹔深入山西師范大學等高校開展校園招聘,定向引進青年大學生25名,充實全區教師隊伍力量﹔面向全國體制內人員常態化開展“選調工程”,實現體制內人才的自主自願流動,近三年共引進各類體制內人才25名。

不拘一格深化省校合作。精准對接清華、北大等高校,《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的陽泉礦區實踐研究》等基層治理課題取得新進展,明鋼冶金—博士助企工作站等35個省校合作基地落地建成,納米超純碳等24個重點項目有序推進﹔連續2年召開“省校合作助力企業轉型發展”洽談會,政校企面對面深度交流需求、共謀融合發展﹔成功舉辦“陽泉礦區杯”全國大學生版畫邀請賽(展),526幅版畫作品生動呈現礦區的區容區貌,成為礦區對外展示形象的“新窗口”。

創優環境,彰顯敬才愛才“赤誠心”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礦區人才激勵“金榜”》《礦區科技創新專項獎勵辦法》等政策,編制相關配套實施辦法8個,開展各類政策宣講活動10余場,全方位指導在礦區創業就業的青年人才用足用好人才獎補等各類人才政策。緊盯人才政策的兌現落實,2022年發放人才獎補38.75萬元、高新技術企業獎勵117萬元、科技項目培育資金225萬元。

強化創新平台建設。陽泉產業技術研究院揭牌運營,燕園資環研究院等9家研發企業和科研團隊成功入駐,北大硅酸鋁纖維、北郵煤礦井下無軌膠輪車、5G+北斗高精度室內定位系統等項目已實現成果轉化落地建設。特色產業集聚區獲批全省首批12個特色產業集聚區試點之一,圍繞新材料、新能源方向,布局1500畝工業用地,建設2萬平米標准廠房,實現企業“拎包入駐”。

深耕服務保障工程。完善人才安居保障工作,儲備人才周轉公租房96套,建成“拎包入住”標准人才公寓24套,打造集免費住宿、求職創業、社會實踐為一體的人才驛站。開展就業創業“一站式”服務,設立人才服務窗口,切實解決人才“分頭跑”“反復跑”等問題。2022年針對轄區未就業青年人員安排高校畢業見習生135人,舉辦專場招聘會線上8場、線下28場,發放政策手冊宣傳材料1000余份,76家企業提供崗位近400余個,提供信息咨詢240余人,達成就業意向93人,在政策解讀、就業創業、生活服務等多個維度為青年人才提供最貼心、最優質的發展環境。(雷昊)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