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牽手原平,愛在木圖

人民網記者 張婷婷
2023年05月09日10:2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清水潺潺流淌,小村靜謐和詣。景區免費、停車免費、接駁車免費、用餐免費、展館免費……從原平市區駕車約一個小時便來到愛木圖風景區。

愛木圖風景區,涵蓋木圖、野庄、辛庄等古色古香的特色風貌村,形成了“石的王國、花的世界、游的天堂”,這裡有看不盡的秀美風景,還有聽不完的紅色故事,更有品不完的文化大餐。

愛木圖風景區夜景

據了解,木圖村位於原平、代縣、五台三縣交界地段,地處原平東部山區的四十裡溝盡頭。木圖,在蒙語中指“義氣”,有“崇文、尚義”之意。又因為當地人親切地稱其為俺木圖梁,后又將這塊高山草甸叫做“愛木圖”。

堅持以文旅產業促進鄉村振興,原平市聚焦“三裡勝地、五彩原平、六古秘境、九鄉名城”,通過多點成線、串珠成鏈,認真做好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的文章。將木圖、辛庄、野庄、下長樂四個古村落,和龍岩寺、石棧道、高山草原等連成一條旅游線路,將這些千年古村落蛻變成原平市鄉村旅游的一張靚麗“新名片”。

愛木圖風景區融農耕文化、軍事文化、紅色文化為一體,是可以觸摸、親近、對話的“原平文化展覽館”,是一個讓人“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自然風景區。如今的愛木圖景區,已經成為旅游打卡新地標。

今年“五一”假期期間,原平市委、市政府舉辦“牽手原平 愛在木圖”中國·原平·愛木圖牽手大會、青年人才“五一”婚戀專場和原平市鄉村振興文旅產業大會,這是該市推進“四梁八柱”產業提升戰略、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的創新之舉,將進一步推動原平市文旅產業提質賦能、鄉村全面振興,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原平實踐提供堅實支撐。

愛木圖風景區

活動中,游客與鄉親們一道步入農副產品展銷區、特色小吃一條街,免費品嘗原平“三小碗”特色小吃,欣賞傳統劇目、觀看搖滾音樂會,讓游客在愛木圖親身感受到了原平溫度。

期間,來自全市18個鄉鎮(街道)的346名到村工作大學生在“五一”婚戀專場進行了才藝展示,並將個人信息碼張貼在“愛情回音壁”上。同時,還舉辦了原平市鄉村振興旅游產業大會、農副產品展銷、“牽手原平 愛在木圖”主題詩歌朗誦、健步走比賽。

原平市委書記馬志強表示,將以這兩個大會為切入點,點、線、面立體呈現詩畫原平、禮俗原平、活力原平、幸福原平,展現原平風採、講好原平故事、擴大原平影響、優化營商環境、凝聚發展共識。

未來,原平市將精心打造“一節一會”(一年一個梨花節、一月一次牽手會),把牽手大會打造成原平知名文化品牌,把愛木圖景區打造成最美婚戀產業專業小鎮,助力鄉村振興,讓愛木圖“愛在原平、木可成舟、圖正帆懸”理念形成新的發展能級。(褚震 攝)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