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以防早衰、防低溫冷害、防病虫草害、防干熱風、防倒伏為重點

【多措並舉確保糧食安全】山西省印發冬小麥后期田間管理意見

2023年05月10日08:1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目前,我省冬小麥從南到北相繼進入抽穗灌漿期,進入產量形成的關鍵時期,也是低溫冷害、干熱風等自然災害和病虫害的多發期。近日,省農業農村廳印發《冬小麥后期田間管理意見》,要求各地時刻關注天氣變化和病虫發生趨勢,做好防災減災工作,採取一切有效措施,強化田間管理,奪取小麥豐收。  

從調查情況看,今年我省小麥生育期基本與常年持平,3月中旬以來小麥主產區經歷了多次降水過程,土壤墒情普遍適宜,小麥長勢整體較好,一二類麥田比例比冬前增長了1個百分點,長勢好於去年、好於常年。小麥生長后期遭遇低溫冷害、干旱、干熱風、大風冰雹等自然災害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對小麥生產可能造成不利影響。  

針對以上情況,今年冬小麥后期田間管理要以保粒數、攻粒重為目標,以防早衰、防低溫冷害、防病虫草害、防干熱風、防倒伏為重點,合理調控水肥,加強田間管理,適時開展收獲,確保奪取夏糧豐收。  

5月上旬,我省局部地區仍時有低溫冷害發生,若最低氣溫低於5∼6℃,持續時間超過8個小時,小麥就可能受害。因此要密切關注天氣預報,低溫來臨之前採取灌水、噴施防霜凍劑或噴煙霧等措施,預防和減輕低溫冷害的發生。小麥灌漿期如遭遇大風天氣,要立即停止田間灌水,防止因土壤和植株含水量過大,加重根倒伏和莖倒伏的風險。 

小麥生產后期是病虫盛發期,也是防治的關鍵期,各地要加大病虫監測普查力度,科學用藥,綜合防治,同時注意保護和利用天敵,以充分發揮天敵的自然控制作用。為了節本增效、提高效率,小麥生長發育后期,各地要根據苗情長勢和病虫發生趨勢,制定“一噴三防”方案,科學確定殺虫劑、殺菌劑、植物生長調節劑、葉面肥使用種類和用量,合理混配后在適宜條件下均勻噴施。(記者王秀娟)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