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黃河文化山西系列主題雲展覽將於5月18日上線

2023年05月10日16:0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10日電(段思齊)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山西作為中華文明起源的核心地區,歷史地位獨特、責任使命重大。5月18日,山西博物院傾力打造的“大河上下·晉魂”黃河文化山西系列主題雲展覽的第一期《最初的中國》將正式上線。

據悉,該系列主題雲展覽依托山西文物大省資源優勢,基於山西博物院現有的數字化成果,提煉了山西文明的精神標識,與山西博物院的基本陳列主題相呼應,以“晉魂”為主線,深挖文物背后的歷史價值和文化價值,以“綱+目”的形式,整體規劃、分期建設實施,旨在通過新的技術手段加強山西文化的傳播,提升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

陶寺遺址自2002年被納入“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預研究”以來,一直是“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研究內容。作為探索“晉魂”的關鍵,陶寺遺址當仁不讓。所以,雲展覽第一期以陶寺文化為核心,規劃四個單元:帝堯之都、歲物豐成、經天緯地、禮樂初成,從都城、農業、科技、禮樂四個維度,帶領觀眾感受最初的中國。

雲展覽打破傳統的圖文展示形式,通過三維場景還原、視聽動畫、趣味互動、原創手繪等,讓觀眾在通俗易懂、寓教於樂的線上觀展中,感受4300年前陶寺先民的生活場景和智慧,讓文物“活”起來,讓觀眾通過觀看、參與展覽,感受文物背后蘊含的“晉魂”精神和內涵,提升文化自信。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