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山西發現北魏汾州刺史薛懷吉墓 為古河東等級最高北朝墓葬

2023年05月10日19:1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10日電(段思齊)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對外公布運城市萬榮縣西思雅村北魏墓發掘資料,據出土墓志記載,墓主為北魏汾州刺史薛懷吉。

該墓位於山西省運城市萬榮縣賈村鄉西思雅村北約300米處,地處黃河東岸、汾河以南,屬古河東汾陰地區。2017年8月至12月,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現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運城市文物工作站、萬榮縣文物旅游局對其進行搶救性發掘。

該墓葬形制為長斜坡墓道方形單室磚墓,是北魏洛陽時代高等級墓流行的墓葬形制。墓葬由墓道、過洞、天井、墓門、甬道及壁龕、石門、墓室及耳室等組成。在墓門上方原有磚砌的仿木構門樓,其建筑形式沿襲中原地區漢民族傳統。

該墓出土器物共300余件(組),包括陶俑、泥塑俑、陶動物及模型明器、陶器、銅器等。出土器物以大量陶出行儀衛俑群為核心,反映出遷洛后北魏司州轄區內墓葬文化內涵的高度一致。

此外,出土的墓志上刻有662字。據志文可知,墓主為薛懷吉,河東汾陰人。汾陰薛氏是中古時期河東望族,墓主薛懷吉歷北魏孝文、宣武、孝明三朝兩太后時期,是該家族北魏時的重要政治人物之一。

據本次考古發掘領隊馬昇介紹,薛懷吉墓是目前古河東地區經科學發掘的規模最大、等級最高、隨葬器物最豐富的北朝墓葬,其中出土的墓志蓋及石棺殘存線刻圖像,為中古時期墓葬藝術及美術史研究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