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奮發有為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3年05月11日06:5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7日,中國寶武太鋼集團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首條國產精帶生產線(3號軋機)上的職工正在精心操作,該生產線於2022年6月15日開工建設,日前開始投產運行,高端精帶不鏽鋼年產量由此可增加至9000噸,進一步滿足國內外高端精密帶鋼用戶需求。整條生產線零部件國產率達到90%以上,軋機牌坊、背撐軸承、測厚儀均為國產自主研發,打破了國外壟斷。王旭宏攝

5月7日,中國寶武太鋼集團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首條國產精帶生產線(3號軋機)上的職工正在精心操作,該生產線於2022年6月15日開工建設,日前開始投產運行,高端精帶不鏽鋼年產量由此可增加至9000噸,進一步滿足國內外高端精密帶鋼用戶需求。整條生產線零部件國產率達到90%以上,軋機牌坊、背撐軸承、測厚儀均為國產自主研發,打破了國外壟斷。王旭宏攝

立夏時節,草長鶯飛,萬物並秀。放眼三晉大地,到處充滿希望和活力,轉型發展勢頭日益強勁,綜合能源基地作用更加突出,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生態環境持續向好,政治生態走向持久風清氣正,干部群眾心氣更順、干勁更足,人心思進、人心思干……三晉大地緊緊跟上了時代、煥發出蓬勃生機。  

領袖關懷銘記心間,勇蹚新路步履鏗鏘。一年來,我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科學指引,系統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全省經濟持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多項預期性指標創歷史最好成績,約束性指標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目標,推動高質量發展呈現強勁態勢,在克服重重困難中交出了優秀答卷!

重溫領袖殷切教誨,“八個深刻領會”入腦入心,切實轉化為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能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標定前行的方向。2017年6月、2020年5月、2022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5年3次來到山西考察調研,為山西轉型發展掌舵,為百姓幸福生活領航。山西全體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深切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時刻心系山西,始終指引山西,必將成就山西。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的殷殷囑托和重大要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做好山西各項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引,是真理之光、力量之源、奮進之路,要經常對照、系統重溫,原汁原味地學,融會貫通地學,入心入腦地學,從中汲取無窮智慧力量和精神動能,指導推動山西高質量發展。  

2月1日至2日,省委舉辦省管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系統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對事關全省大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從思想上、理論上、政策上進行深入研討,從轉型發展和高質量發展、能源革命和“雙碳”戰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文化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八個方面深刻領會,進一步增強奮發有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信心決心,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突破。

4月16日至20日,省委舉辦為期5天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省級領導干部集中學習讀書班,認真研讀了黨的二十大報告、黨章和《習近平著作選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摘編》等書目,再次系統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並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交流學習體會,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推動山西高質量發展。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省委舉辦“三晉大講堂”,作為全省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載體,引導各級領導干部自覺養成學習黨的理論、更新知識儲備、提升能力素質的行為方式和良好習慣,進一步凝聚起奮進“兩個基本實現”目標的磅礡力量。4月15日,“三晉大講堂”第1期開講,中國工程院院士湯廣福受邀以能源革命綜合改革為主題,分析闡述了能源轉型的機遇挑戰、方法路徑和關鍵技術,為全省深入推進能源革命提供了具體指導和有益借鑒。

……

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這是省委以上率下,引領帶動全省黨員干部群眾系統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縮影和常態。近年來,我省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用科學理論武裝,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與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部署要求結合起來,不斷增強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堅定不移地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來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做到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實際行動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入腦入心上見成效。我省黨員干部群眾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忠實實踐者。去年以來,我省新一輪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列席旁聽實現全覆蓋,各級黨組織以專題研討班、讀書班、中青班、青干班等班次為重點,突出“關鍵少數”,強化系統理論武裝,推動“八個深刻領會”走深走實,更加有力地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高舉起來。

當下,在三晉大地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扎扎實實開展,黨員干部以崇高的政治覺悟、昂揚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開展好主題教育,為高質量發展凝心聚力。省委主要領導親自謀劃、靠前指揮、督促指導,發揮表率作用,為全省作示范、立標杆、帶好頭。第一批參加部門單位,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加強理論學習,進一步凝心鑄魂強化忠誠,反復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文章,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為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全省上下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大興調查研究決策部署及省委大調研行動方案,對照黨中央明確的12個方面重要內容,圍繞事關山西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等方面重大問題,聚焦人民群眾關心期盼的切身利益問題,堅持領導帶頭,突出問題導向,深入基層一線把脈問診、解剖麻雀。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全身心地投身主題教育,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深入基層一線進行調研督導、難題排查,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實地調查。各部門單位聚焦經濟社會發展中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把難點堵點淤點找出來,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推動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深化理論武裝,接受思想洗禮。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進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去年以來,中央宣講團蒞晉宣講、黨的二十大代表基層宣講、省委宣講團分赴各地開展集中宣講……“面對面”“屏對屏”“鍵對鍵”,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步步深入。全省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通過集中培訓、專題研討、輔導講座、在線學習等形式,持續興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熱潮,《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在全省熱銷,800余萬名干部群眾在“學習強國”山西學習平台“加油充電”。

牢記囑托,勇擔使命。從黃河岸邊到雁門關外,從呂梁山麓到巍巍太行,不斷掀起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高潮,我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真正學出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四個認同”,學出了對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三個自覺”,推動“八個深刻領會”入腦入心,切實轉化為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能,進一步堅定轉型發展的信心決心,進一步增強深化能源革命、推動低碳發展的責任感緊迫感,進一步增強以改革促發展、以開放促轉型的行動自覺,進一步深化對做好“三農”工作、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的規律性認識,進一步增強治理環境污染、建設美麗山西的責任感使命感,進一步完善增進民生福祉的思路和舉措,進一步拓展文化強省建設的視野和境界,進一步增強構建持久風清氣正良好政治生態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錨定轉型發展不動搖,推動高質量發展不鬆勁,在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突破

“在科技創新上再接再厲、勇攀高峰,在支撐先進制造業發展方面邁出新的更大步伐。”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時,稱贊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研制的“手撕鋼”將“百煉鋼”做成了“繞指柔”,並對企業發展寄予厚望。  

牢記領袖囑托,企業高質量發展不斷邁出鏗鏘有力步伐。去年6月,該公司3#軋機項目開工,上月投入試運行。項目最大亮點為軋機零部件國產率達90%以上,投產后企業總產能將達到3.3萬噸,由此助力企業開發新品種、不斷增產增效,保持長久的競爭力。

轉型發展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根本出路,發展先進制造業是產業轉型的有力支撐。我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轉型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堅定轉型發展的信心和決心,錨定轉型發展不動搖,推動高質量發展不鬆勁,加快傳統優勢產業轉型升級,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以制造業振興為重點加快推進產業轉型,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大力推行產業鏈鏈長制,首批遴選10條產業鏈,確定了20戶鏈主企業、76戶鏈核企業、441戶鏈上企業,予以重點扶持培育,全面推動重點產業鏈補鏈延鏈強鏈。首批建設杏花村汾酒、清徐老陳醋、定襄法蘭、太谷瑪鋼等十大特色專業鎮,配套出台扶持政策,推動專業鎮做大規模、轉型升級、打響品牌。數字經濟發展勢頭日益強勁,5G基站達到6.9萬個,太原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連點、國家超級計算太原中心建成運行,數字經濟規模突破5000億元。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山西發展,親自賦予山西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改試驗區、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兩大使命”。我省堅定扛起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和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等重大使命,在服務國家大局中扎實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山西行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加快轉型發展蹚新路步伐。

深化能源革命,推動低碳發展。我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能源革命和“雙碳”戰略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增強深化能源革命、推動低碳發展的責任感緊迫感,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加快“五大基地”建設步伐,推動能源產業“五個一體化”融合發展,推進煤炭智能綠色安全開採和清潔高效綜合利用,促進煤炭產業可持續發展,努力在能源革命上走在排頭、作出示范。

山西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定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責任,努力克服疫情等因素影響,持續釋放煤炭先進產能,有力保障了國家能源安全。2022年,山西煤炭日均產量達到356萬噸,以長協價保供24個兄弟省份電煤6.2億噸,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達到40.25%,為全國能源保供作出了重要貢獻。與此同時,加快釋放煤炭優質產能,推進5G智慧礦山建設,煤炭先進產能佔比提升至80%。電力機組超臨界、超超臨界比例不斷提升,電力市場化改革領跑全國,外送電規模持續擴大。

我省公布的2023年省級重點工程項目中,位於山西綜改示范區的山西中來年產16GW高效單晶智能電池工廠等44個項目榜上有名。為抓緊抓實項目建設,促進各大項目建設提質增效,山西綜改示范區將全面推行“招落一體”機制,打造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無障礙、無停頓的綠色通道、快速通道。日前,該單位召開的“招落一體”機制工作會明確提出,推動項目簽約到開工時限由238天壓縮至58天。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把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作為引領轉型綜改的重大戰略舉措,持續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完善政策制度體系,創優營商環境,滾動開展“三個一批”活動,開發區集聚先進生產要素、承載產業轉型重點項目的作用不斷增強。2022年,71個工業類開發區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3906.2億元,同比增長14.2%,高出全省增速6.2個百分點,佔全省比重31.5%。

以改革促發展、以開放促轉型。我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用改革的辦法、開放的舉措破難題、增動力、化風險,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加快構建高標准市場體系,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我省比較優勢,以更深層次改革和更高水平開放,加快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

今年4月,我省招商引資大會在太原召開。在會議召開前后,省市縣兵分多路,到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等地開展招商活動。我省加大精准招商引資,聚焦主導產業開展長板招商、產業鏈招商、鏈主招商,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進大項目好項目,聚焦“十大平台”實施市場主體倍增工程,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凝聚招商合力,理清招商思路,明確招商重點,找准主攻方向,省市縣聯動、線上線下融合的全省“一盤棋”招商工作氛圍加速形成。

改革是增強微觀主體活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關鍵一招。2022年,山西國資國企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了顯著成績,制度機制不斷完善,布局結構持續優化,活力效率有效提升。近年來,我省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改組組建了一批引領轉型的旗艦勁旅,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圓滿收官,提質增效及扭虧減虧三年行動接續實施,省屬企業主要經營指標進入全國前列。

“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奮起直追,主動對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山西著力加快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中歐(中亞)班列逐步實現常態化運行,運城、大同航空口岸獲批正式開放,大同、五台山、太原、運城“南北一線”航空口岸布局初步形成,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在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落地運營,太原國際郵件互換局2018年建成使用並不斷擴容升級。主動融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承接先進制造業梯度轉移,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積聚力量。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晉陽湖峰會、中部博覽會等盛會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國內外各界人士目光。

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社區食堂吃完飯,太原市杏花嶺區國樾龍城灣C區的老人們又在老年大學參加書法、合唱、模特走秀等學習,家門口幸福養老﹔受益醫用耗材藥品集採等醫保惠民政策,我省單顆種植牙告別萬元時代,全程費用減半﹔老舊小區和小街小巷改造溫暖人心、家門口小游園小公園休閑健身方便愜意……  

“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中國共產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讓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生活,是我們黨百年來的執著追求。”……習近平總書記五年三次考察調研山西,身懷愛民之心、堅持人民至上的殷殷囑托猶在耳畔。

高質量發展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民生投入隻增不減、惠民力度隻強不弱、惠民實事隻多不少,堅持在發展中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認真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書寫了溫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當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過的貧困縣貧困村如今變了模樣,脫貧群眾笑臉越來越多、日子越來越好。岢嵐縣宋家溝率先建設美麗鄉村試點村、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正在成為宜居宜業新農村﹔牢記“把黃花產業保護好、發展好,做成大產業”的囑托,大同市雲州區黃花種植面積穩定在26.5萬畝,培育生產經營主體170余家,開發出五大系列100余種黃花產品,三產聯動,小黃花成為雲州振興花、鄉親致富花﹔在汾西縣僧念鎮段村,村民蔡文明養的120余隻絨山羊成了全家“寶疙瘩”,夏季賣毛,冬季賣肉,一年收入好幾萬元……三晉大地,邁上鄉村振興新征程的鄉親們,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越干越有奔頭。

我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特”“優”農業覆蓋所有脫貧縣,光伏產業成為鄉村振興優質資產,電子商務成為帶動群眾增收新業態,提技能增本領,飯碗端得穩,腰包鼓起來。今年一季度,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6元,增長6.4%,快於全國0.3個百分點。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來,省委、省政府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扛牢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啟動實施“一泓清水入黃河”工程,扎實推進“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2022年全省環境質量各項指標全部創歷史最好水平,山西的天更藍了、水更清了、山更綠了。

“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母親河的殷切期盼,更是三晉兒女的共同心願。夜幕降臨,“汾河晚渡”的勝景以嶄新的面貌再現太原:20余座跨汾大橋霓虹閃爍,古香古色的畫舫金碧輝煌,景區燈飾與道路光帶交相輝映。清晨,太原市區汾河兩岸健身步道、自行車道、籃球場等地早早就迎來市民晨練,清風拂面,鳥語花香,風光旖旎,令人心曠神怡。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我省時勉勵干部群眾,“發揚‘右玉精神’,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抓好‘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扎實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省委、省政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圍繞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實驗區,扎實開展“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奮力開拓一條北方生態脆弱地區綠色發展新路徑。3月,我省正式出台方案,明確通過“一泓清水入黃河”工程,對汾河流域進行全流域全方位一體化治理,到2025年汾河流域基本實現“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目標。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我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完善增進民生福祉的思路和舉措,千方百計辦好打基礎、利長遠、促轉型、惠民生的大事要事,扎實做好促進就業、社會保障、居民增收、教育服務、醫療衛生等各項工作,提高民生質量,補齊民生短板,讓群眾共享高質量發展成果。

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我省出台穩就業保就業25條,提質加力推動就業優先戰略,加快落細落實積極就業政策。2022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46.28萬人。

社會保障連著千家萬戶。我省不斷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安全規范、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持續推進全民參保,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強力推進,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實現省級統籌,從新生兒落地享受城鄉居民醫保保障,到低保戶等困難群眾由政府繳納社保保費,社保安全網越織越牢。

堅持人民至上,牽挂百姓安危冷暖,我省持續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年前,霍州市馮南垣村遭受秋汛,師紅兵家房屋倒塌。黨和政府及時救助,幫他修繕重建了房子。如今,馮南垣村路寬了,環境美了,還成了旅游打卡地。托底人民生活安康,我省對困難群眾格外關注,為特困救助供養對象發放“愛心消費券”、增發一次性生活補貼、啟動物價聯動機制、低保標准動態調整、完善主動發現機制……2022年,我省全年下撥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59.2億元,全力保障城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實施308.8萬套房屋產權登記確權頒証“清零行動”,300萬戶群眾受益﹔疫情防控轉段渡峰的關鍵時刻,緊急向全省農村地區免費供應基本退燒藥品……一系列惠民舉措為群眾增福祉。

實事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2022年,從農村物流速遞到城市獎補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從中小學生午餐餐桌到文化惠民送戲下鄉,從免費婚前醫學檢查、為懷孕婦女免費產前篩查到城鎮養老幸福工程,省政府12件民生實事件件辦結,事事暖心。2023年,我省12件重要民生事項接續加力辦理,惠民力度更大,覆蓋面更廣,持續夯實民生幸福之基。

醫療、教育關系千家萬戶。健康山西建設深入推進,持續深化醫改,促進“醫保、醫療、醫藥”協同發展和治理,國家級、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加快建設,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持續深化,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全面加強,保障人民群眾健康福祉。今年將推動人口20萬以上的縣特殊教育學校全覆蓋,山西省扶殘助學(大學生)圓夢工程啟動,讓特殊學子得到更多關愛。

以改革力度換民生溫度,我省社會民生事業建設步伐不斷加快。我省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連年保持全國第一方陣,優化公共服務,我省全面推進社保服務事項全省一個標准辦理。聚焦“一老”,2022年,開工建設社區養老項目118個,支持困難家庭適老化改造2.3萬戶。聚焦“一小”,兒童福利保障對象從孤兒拓展到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困境兒童,保障內容從基本生活保障拓展到康復、醫療、教育等綜合保障。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更多的民生紅利漸次釋放,更美的民生畫卷徐徐鋪展。

增強新時代新征程上管黨治黨政治自覺,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成效保障山西高質量發展

在太原市晉源區羅城街辦棘針社區,居民遇上“事”兒,鄰裡之間有矛盾,第一時間會找到社區黨支部協調解決,這種“依賴”讓社區治理有了“主心骨”。然而,曾經的棘針社區卻是個令人頭疼的“上訪村”,社區“兩委”班子凝聚力不強的問題較為突出。

此時,省紀委監委正在通過黨建引領一批、督辦化解一批、以案促治一批,在我省300個重點村社部署開展監督治理整治。包村干部傾聽村民呼聲,梳理“來龍去脈”,將棘針社區確定為第一階段“三個一批重點村社”監督治理整治重點村社。隨著村干部嚴重違紀問題被查處,晉源區選配基層經驗豐富的干部下沉,對新任支委班子“手把手”幫扶。黨旗立起來,矛盾就少了,群眾“信訪”化為“信任”,“上訪村”變為了“無訪村”。

基層穩則全局穩,基層過硬則全局主動。從“軟弱渙散”到“黨建引領”,棘針社區的蛻變,是我省發揮監督在基層治理中的基礎性、保障性作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真實寫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三次蒞晉考察調研,都對全面從嚴治黨和基層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我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增強構建持久風清氣正良好政治生態的政治定力,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以永遠吹沖鋒號的堅韌執著,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成效保障山西高質量發展。

省委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代價不能白付、教訓必須汲取”的諄諄教導,通過抓思想、抓隊伍、抓基層、抓反腐,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狠抓全面從嚴治黨,鮮明提出“全面建設清廉山西”重大目標,形成並持續保持了正風反腐的高壓態勢,全省政治生態由“亂”轉“治”並邁向持久的風清氣正,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從落實“三新一高”到疫情防控,從轉型發展到能源保供,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省委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聚焦“國之大者”抓監督,圍繞山西高質量發展抓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嚴厲懲治重點領域和“關鍵少數”腐敗問題,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更注重從源頭上防范和治理腐敗問題,注重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以精准的政治監督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作風建設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執政基礎,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省委將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長期堅持的鐵規矩、硬杠杠,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問題導向,馳而不息糾“四風”,不斷擠壓“四風”滋生蔓延空間,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風民風持續向好,作風建設成為黨的建設的亮麗名片。“八項規定不僅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山西!”這是人民群眾發自內心的聲音。

黨的二十大要求“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這些年,山西密集“打虎”“拍蠅”,2022年相繼立案審查調查熊燕斌、王安龐、李晉平、陳鵬飛、樊洪平等省管干部48人,彰顯出省委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的堅強決心和堅定意志。在省委領導下,各級各部門突出清廉主題、干部主體、制度主線,把清廉山西建設體現在清明政治導向、清廉政府行為、清正干部群體、清和文化血脈、清朗社會環境上,全面建設清廉山西迅速起勢成勢。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的就是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基層干部隊伍。省委始終站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全局的高度謀劃和推進基層治理工作,部署開展抓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去年以來,以著眼解決基層治理中“人”的問題,為全省1.9萬個村每村招聘至少一名大學生,在全省2.2萬個村社全面推行黨組織書記星級化管理,分級分類培訓基層干部200.8萬人次。戰脫貧、防疫情、促發展、保穩定……廣大基層干部在一線實踐中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不斷提升服務基層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各級黨委樹立選人用人的正確導向,精准考核激勵,科學獎優汰劣,為干部撐腰鼓勁,干部願擔當、敢擔當、善擔當,扎根基層頑強奮斗,引領各類組織和廣大群眾共建、共治、共享,基層黨組織領導地位進一步立起來,基層黨員干部形象進一步樹起來,基層治理能力進一步強起來。黨旗,始終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泱泱三晉大地,優秀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右玉精神彪炳史冊、催人奮進。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興縣蔡家崖村,瞻仰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岡石窟考察,強調歷史文化遺產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要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2022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第三次來到山西,在平遙古城囑咐山西要堅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晉商文化內涵,更好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高品質生活。

利用3D打印技術等比復制的雲岡石窟第3窟、第18窟落戶山東青島和北京,第12窟相繼在浙江、上海、廣東展出,開啟了雲岡石窟的行走步伐﹔平遙縣實施古城內傳統民居保護修繕資金補助項目,對古城內保存比較完好的傳統建筑進行保護修繕﹔第三屆山西藝術節“雲端”綻放,展示我省舞台藝術創作、美術書法創作和群眾文化服務的優秀成果……我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拓展文化強省建設的視野和境界,堅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興業,大力推動三晉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快發展文旅康養產業,建設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設新時代文化強省,在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彰顯山西擔當,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質量發展之路。

文化沁潤,點亮精神燈塔。山西堅持以文化人,大力弘揚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右玉精神,以豐富多彩的歷史文化、紅色文化資源為山西發展提供精神力量。堅持以文惠民,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群眾精神風貌更加昂揚。堅持以文興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統籌做好旅游發展、特色經營和文物保護“大文章”,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為高質量發展匯聚起持久深沉的精神力量。

時間鐫刻堅實的步伐,歷史見証壯闊的行進。習近平總書記三次視察山西,激勵鼓舞全體三晉兒女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黨員干部群眾重溫對照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學深悟中堅定信仰信念、找准前進方向,以強烈使命擔當堅決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責任,以人民至上情懷堅決打好防疫阻擊戰,以十大平台建設推動市場主體逆勢增長,辦成了不少打基礎、利長遠、促轉型、增動能、惠民生、防風險的事情,山西高質量發展基礎更加扎實,轉型發展動能更加強勁,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鋪展開更加絢麗的畫卷!實踐再次証明,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有3500萬干部群眾勠力同心,我們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推動山西各項工作和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勝利、實現新進步。

錨定奮斗目標、創造新的偉業。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未來五年是我省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奮進“兩個基本實現”目標的重要戰略窗口期。奮進新征程,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經常重溫對照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奮發有為精神狀態和有力有效行動舉措推動山西高質量發展,朝著“兩個基本實現”目標奮勇前進,確保習近平總書記為山西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讓山西經濟社會更加繁榮、轉型態勢更加強勁、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態環境更加靚麗,三晉大地更加美好!(本報編輯部)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