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碧水藍天作畫圖 百姓共享生態美

2023年05月11日07:0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各項治污措施的實施落地,我省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提升,三晉百姓的生態獲得感愈加明顯。去年年底,我省又4文並發,全面制訂了藍天、碧水、淨土環境質量再提升計劃,為進一步提升環境質量提供了指導。

藍天白雲入畫來

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五顏六色的月季花、薔薇花錯落有致地在臨汾市的大街小巷爭相開放。5月1日一大早,正在晨練的閆秀英剛跑完步滿頭大汗,難掩興奮地告訴記者:“我很愛跑步,以前空氣不好時隻能一周跑一兩次,現在藍天越來越多,基本每天都要出來晨跑。臨汾今夕的環境真是有天壤之別。”  

環境空氣質量變好了,選擇戶外鍛煉的人們越來越多,來游覽美景的人越來越多,在朋友圈晒藍天白雲早已成為常態。  

從北京來大同游玩的金廣旭一家近來便紛紛在朋友圈晒起了大同的藍天白雲,大家還比拼誰拍的藍天最藍。今年以來,大同市持續開展大氣污染防治綜合治理攻堅行動,謀劃了一批企業深度治理、產業集群整治、鍋爐綜合治理、清潔能源替代、煤矸石治理等項目治理措施,空氣質量持續保持良好。今年1至3月,大同市空氣質量綜合指數4.25,同比上升1.4%,全省排名第一﹔優良天數達77天,同比增加1天,優良比例85.6%,同比增加1.2個百分點,全省排名第一﹔PM2.5濃度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3%。  

全省環境空氣質量改善,大家有目共睹。為進一步提升空氣質量,《山西省空氣質量再提升2022-2023年行動計劃》提出,要力爭實現11個設區市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排名前移。  

為實現這一目標,我省將實施四大行動——夏季臭氧污染治理攻堅行動、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行動、散煤清零攻堅行動。提出聚焦中部城市群散煤污染問題突出的重點區域,組織實施散煤清零重大工程,2023年採暖季前實現區域散煤基本清零。

碧水清漣山川秀

天津市民陳小芸不久前與朋友相約來太原游玩,回去之后,她在自己的微博上寫下這樣的文字:“太原是一座舒適綠色的城市,到處都有單車,公共交通便利,特意和朋友去汾河坐了游船,看藍天白雲倒映在清清的河水上,心情非常舒暢,還去了夕陽晚照中的晉陽橋,看霞光暈染,水天相連,相映成輝,美輪美奐。希望以后還有機會再來這個美麗怡人的城市。”  

陳小芸看到的汾河美景,正是我們身邊越來越常見的景象。  

今年以來,我省繼續以水環境質量提升為核心,在“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三大領域發力,不斷提升管控水平,深化治理能力,加強保護修復,“三水”協同推進,讓“一泓清水入黃河”。不久前,我省印發了《黃河流域(山西)水生態環境建設規劃(2022—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為“十四五”期間全面開展黃河流域水生態環境建設提供示范和指導。  

《規劃》針對汾河、沁河2條黃河的省級支流,將重點實施太原汾河干流、晉陽湖生態修復治理工程。實施堤岸防護、河道保護、濕地打造、生態修復、景觀建設、文化植入等一體化工程,高水平推進“錦繡太原城”水生態建設﹔實施沁河水生態保護修復,強化生態空間管控,實現沁河水質不惡化,生態本底不退化,打造沁河干流、張峰水庫和九女仙湖等全河段美麗河湖,建設美麗山西鄉村振興安澤示范區等。  

針對地下水污染防治,我省要求各市強化“千噸萬人”及以上規模地下水型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及規范化建設,針對水質超標的地下水型飲用水水源開展污染成因分析,確保水源環境安全﹔2023年底前完成“千噸萬人”及以上規模集中式地下水型飲用水源補給區初步劃定,加強補給區地下水環境管理。  

屆時,我省的水環境質量將得到進一步提升,百姓共享的青山綠水將越來越多。

綠遍山原氣象新

土壤污染具有隱蔽性、累積性、滯后性等特點,光看表面看不出什麼變化,是一種很隱蔽的污染。去年,我省圍繞“黃土復淨”要求,持續推進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建設用地准入管理,全省受污染耕地100%落實安全利用措施﹔重點企業土壤污染隱患整改率達到99%,推動658個地塊全面落實土壤污染狀況調查評估和風險管控措施,重點建設用地安全利用有效保障。完成全省37個化工園區和19個垃圾填埋場、危廢處置場地下水環境狀況調查評估,新污染物治理穩步實施,醫療廢物等危險廢物處置短板基本補齊,黃河流域“清廢行動”扎實開展,“無廢城市”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礦山生態修復治理對於挽救受損山體,增強水土保持能力非常有效。5月初,在大同市渾源縣生態修復治理工程(百川煤業有限公司二畝灣礦區)生態修復試驗區項目現場,一片綠色由近及遠蔓延開來。該項目短期內快速提升了渾源現有人工林的生態功能,初步形成喬、灌、草多層次多結構的植被群落,激活了蕭條、敗落的山體空間,促進了資源的可持續發展,挽救了受損的山體環境,使其得到轉機而后再生,增強了區域涵養水源、水土保持能力。同時,改善了渾源生態狀況,極大滿足了人民群眾對生態產品的需求,為全域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奠定了堅實基礎。  

最新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提出,將強化督察考核,各市、縣(市、區)政府要切實履行土壤污染防治主體責任,把重點建設用地安全利用問題等土壤環境安全突出問題納入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范疇,加強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對未完成約束性考核指標、重點任務進展嚴重滯后、土壤環境問題突出的地區以及履職不到位導致約束性指標未能完成的行業主管部門,按程序實施約談或督辦,依法依規追究相關人員責任。(記者程國媛)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