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碼上知”助力“馬上辦”山西自然資源審批服務再升級

2023年05月11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11日電(段思齊)近日,從山西省自然資源廳獲悉,該廳正式啟用“一事一碼”“一件一碼”“一証一碼”的“三碼”智能服務體系,通過掃碼“知辦理、知進度、知詳情”,讓群眾“零距離”享受高效便捷的審批服務。

“一事一碼”,掃碼知辦理內容,解決申請人不會報、不會辦的問題。通過掃描二維碼,申請人可以了解事項的申請條件、辦理程序、申請材料、受理地點和時間、辦理時限、審批結果、收費依據、審批依據、申報制式文書等具體內容,並提供報件標准樣式,指引申請人會報、會辦,一次報、一次成。

“一件一碼”,掃碼知辦理進度,保障申請人的知情權、監督權。申請人提出申請后即可打印“審批事項辦理進度查詢監督單”,通過掃描查詢監督單上二維碼,查詢監督申請事項縣級受理、上報﹔市級受理、上報﹔省級接收、受理、補正、簽批、領証等9個關鍵環節當前在辦的層級、節點和辦理用時,以便申請人隨時監督是否存在壓件不處、違規超時、增設環節等各種不合規行為。

“一証一碼”,掃碼知証件詳情,利於事后監管、防范市場交易風險。在保護申請人隱私的基礎上,將二維碼打印在証書上,通過掃描二維碼,不僅可以了解証載內容,還可以顯示其關聯信息,以便對証書的相關信息進行查驗,防范交易風險,打擊制假造假,強化監管。同時,增加“以號查証”功能,為社會及企業提供權威的証書查詢及驗証途徑。

下一步,山西省自然資源廳將不斷探索創新,持續推進實施智能審批、移動審批服務,繼續依托“三級聯辦平台”,逐步實現智能受理、智能咨詢等工作,真正讓全業務全流程網辦落地見效,為全省自然資源審批工作提質增速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