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藍佛安在晉中調研鄉村振興時強調

壓實各方責任 振興鄉村產業 抓好鞏固銜接 努力繪就新時代鄉村振興美麗圖景

2023年05月12日08:0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五月九日,省委書記藍佛安在左權縣麻田鎮澤城村村民裴雲家小院同當地群眾和村干部圍坐交流。記者史曉波攝

五月九日,省委書記藍佛安在左權縣麻田鎮澤城村村民裴雲家小院同當地群眾和村干部圍坐交流。記者史曉波攝

5月9日至10日,省委書記藍佛安深入晉中市左權縣、榆社縣調研鄉村振興、文旅融合發展等工作,並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定扛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政治責任,扎實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重點工作,切實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多措並舉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為奮進“兩個基本實現”目標夯實基層基礎。省領導李鳳岐、楊勤榮參加。  

左權縣是全國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試點縣、全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也是藍佛安聯系的脫貧縣。該縣麻田鎮澤城村依托太行山水資源,大力發展核桃、寫生等特色產業。藍佛安來到核桃產業示范基地,詳細了解品種選育、生產加工、品牌培育等產業鏈發展情況,聽取左權鄉村e鎮整體布局介紹。他指出,小核桃蘊含著大市場。要圍繞打響“左權綿核桃”品牌,研、種、產、銷一齊發力,用好農產品銷售物流補助等支持政策,努力把核桃產業做成帶富能力強、群眾受益廣的大產業。推動我省農業“特”“優”發展,要引導農產品加工企業向產地集中、向園區集中、向特色專業鎮集中,深度謀劃、統籌抓好品牌打造和宣傳推廣,讓山西的南果、中糧、北肉、東藥材、西干果更好地“走出去”。在當地著力打造的中國北方國際寫生基地,藍佛安聽取運營模式介紹,與來此寫生的美術愛好者親切交流,沿街察看特色文旅消費業態,勉勵用好太行山“百裡畫廊”壯美風光,推動寫生與旅游深度融合,走出一條文旅產業助推鄉村振興的新路子。在村民裴雲家小院,藍佛安同當地群眾和村干部圍坐交流。他指出,要把促進農民增收作為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中心任務,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健全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拓寬群眾增收致富渠道,真正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離開澤城村時,藍佛安看望了省委辦公廳駐村干部,勉勵他們珍惜基層鍛煉寶貴機會,更好帶領群眾推進鄉村振興。藍佛安還來到鱻淼葡萄酒庄,了解土地流轉、葡萄種植情況和冰酒釀制工藝,勉勵企業抓好產品研發、市場開拓和品牌培育,進一步提升產品競爭力。  

位於榆社縣西南部的雲竹湖,正在努力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藍佛安沿環湖公路認真察看、聽取介紹。他指出,雲竹湖是華北地區少有的高山湖泊,要倍加珍惜這一寶貴自然資源,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一體推進生態修復、業態開發,切實打好“生態牌”、做好“湖文章”。要進一步完善設施、優化服務,用好市場機制,借鑒先進模式,不斷豐富休閑度假、體育旅游等新業態,不斷提升雲竹湖景區的品質和知名度。  

調研期間,藍佛安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他指出,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現代化建設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工作韌勁,強化責任落實,把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做足成色,把鄉村振興做出特色,努力交出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一要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緊盯脫貧不穩定、邊緣易致貧、突發嚴重困難戶等重點群體,做好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健全完善控輟保學、健康幫扶、慢病診療、脫貧人口住房安全動態監測等政策機制,持續改善農村供水設施條件,鞏固“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成果。深入開展易地搬遷群眾就業幫扶專項行動,加大安置區產業培育力度,多措並舉做好后續扶持工作。二要全面提高鄉村振興效力效能。在培育壯大特色產業上持續發力,特別是要立足戶大力發展庭院經濟,立足村持續壯大村集體經濟,立足縣加快發展特色縣域經濟,帶動鄉村產業全鏈條升級。在穩定就業促進增收上持續發力,抓好就業幫扶車間、以工代賑項目,加快零工市場建設,持續推進“人人持証、技能山西”建設,完善產業發展聯農帶農利益聯結機制,為脫貧人口提供更多就業增收機會。三要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建好用好管好鄉村基礎設施,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扎實推進以縣城為主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加快縣域城鄉融合發展,推動城鄉要素雙向流動、平等交換,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社會事業向農村覆蓋。常態化推進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持續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維護宜居好環境、打造文明好鄉風。  

藍佛安強調,要堅持黨領導“三農”工作原則不動搖,進一步加強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領導,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特別是縣委書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鄉村振興上,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協同配合,形成抓落實的強大合力。要扎實抓好2022年國考及省考反饋問題整改,全力補短板、促提升,做到全面整改、徹底整改、長效整改。要認真落實國家及我省各項幫扶政策,持續加大省市縣財政投入力度,充分激發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要持續推進“鄉村振興萬人計劃”和高素質農民培育計劃,有序引導大學畢業生返鄉、能人回鄉、企業家入鄉,充分發揮駐村干部作用,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鄉村人才隊伍。  

藍佛安強調,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三農”干部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為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和大興調查研究的重要內容,強化宗旨意識,改進工作作風,多到田間地頭、多進千家萬戶,切實把民意摸透、把情況弄清、把問題找准、把辦法找對,用心、用情、用實際行動打通服務鄉村振興“最后一公裡”。(記者楊文俊)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