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政府與國家文物局簽署共建雲岡研究院協議

金湘軍李群見証簽約

2023年05月12日08:1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11日,省政府與國家文物局在太原簽署共建雲岡研究院協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共同推進雲岡石窟保護、研究、利用和雲岡學建設,更好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見証簽約。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吉福出席。省委常委、大同市委書記盧東亮致辭。副省長熊繼軍、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陸進代表雙方簽約。雲岡研究院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三年前的5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雲岡石窟考察調研並作出重要指示,為我省加強新時代石窟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研究利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三年來,省委、省政府牢記領袖殷殷囑托,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以對歷史文物的敬畏之心、珍愛之心、責任之心,高位推進雲岡石窟文化遺產保護和雲岡學創建工作,在國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高標准建設雲岡學平台,高質量培養雲岡學研究隊伍,高水平開展石窟寺保護基礎研究和技術攻關,推動雲岡學建設向縱深發展。  

此次簽署共建雲岡研究院協議,標志著我省與國家文物局合作邁上新台階。根據協議,雙方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雲岡石窟重要指示精神,共同加強雲岡石窟保護科學研究,加大文保項目支持力度,全面提升文物安全管理能力和保護管理水平,構建安全長效機制。以雲岡石窟價值認知、保護、傳承為脈絡,構建雲岡學學術研究體系和學科體系,加強雲岡研究院人才培養和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深入挖掘雲岡石窟蘊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內涵,推進數字技術應用,提升雲岡石窟價值展示闡釋水平,深化國際學術交流合作,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雲岡學研究高地,走出具有示范意義的石窟寺保護利用之路。(記者張巨峰)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